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自製呼氣篩檢儀 3分鐘完成特異度97%

2021/2/6 17:50(2/7 1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6日專電)印尼運用人工智慧技術研發武漢肺炎篩檢器GeNose C19,從受試者呼氣找出疑似患者,過程不到3分鐘,特異度高達97%,自5 日起在雅加達、日惹等火車站使用,盼協助防疫。

GeNose C19由日惹大學(Gadjah Mada University)研發,取得印尼衛生部使用許可,從5日上路使用,開始在日惹(Yogyakarta)大量生產。

日惹大學研發團隊的教授恆利(Henry Yuliando)5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GeNose C19是用於篩檢、而非診斷的儀器,「篩檢結果為陰性者,97%的機率為陰性,特異度(specificity)高達97%」,篩檢結果陽性則要接受核酸檢驗(PCR)。

印尼要求搭長途火車和飛機的乘客出具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核酸檢驗、抗原檢驗或血液快篩等陰性證明,受試者須接受喉嚨或鼻咽的樣本採檢或抽血。使用GeNose C19篩檢則只須對著試袋呼氣,再將試袋交由儀器分析。

恆利說,武漢肺炎患者呼氣有特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等於「生物標記」(biomarker),把受試者的呼氣灌入GeNose C19,GeNose C19會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比對GeNose C19資料庫中的呼氣樣式,判斷受試者是否受感染。

恆利表示,從受試者呼氣到試袋中,並到GeNose C19跑完分析,整個過程不到3分鐘,GeNose C19的售價約620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12.38萬元),一台儀器能分析至少10萬個樣本,若維護得宜仍可繼續使用。

印尼目前只在雅加達以及位於中爪哇的日惹、梭羅(Solo)等地的4個火車站設有GeNose C19篩檢站,將陸續在更多火車站、機場、客運站、醫院、辦公室等擴大使用。恆利指出,「我們收到很多訂單,接下來會計劃如何配運」。

印尼國營鐵路公司新聞部副主管喬尼(Joni Martinus)指出,持續要求旅客出示檢驗陰性證明是為確保安全的乘車環境,也協助政府追蹤可能的感染者,加速終結疫情,現在能使用自行研發的GeNose C19,「我們覺得很驕傲」。

印尼國鐵自要求旅客出示相關證明起即在各火車站設抗原檢驗站,安排醫事人員幫有購票證明的旅客採集鼻咽樣本篩檢,要價10萬印尼盾(約新台幣200元),篩檢後約40分鐘拿到結果,因此建議民眾提早約2小時抵達,避免人潮過多造成延宕。

使用GeNose C19的篩檢則便宜許多,喬尼指出,民眾只須付2萬印尼盾(約新台幣40元),一台GeNose C19儀器一小時可以分析約30個樣本,使用GeNose C19篩檢也可縮短等候結果時間,自3日起在瑟南市場(Pasar Senen)火車站測試,這幾天觀察發現,民眾傾向選擇GeNose C19篩檢。

接受GeNose C19篩檢的上班族基朗(Gilang)說,比起核酸檢驗或抗原檢驗,GeNose C19「簡單許多」,相關報導稱GeNose C19準確性很高,但他不是專家,選擇GeNose C19是為了試試新方法,省去排隊等候時間。

印尼研究科技部部長班邦(Bambang Brodjonegoro)去年底在線上記者會指出,2月份預計生產約5000台GeNose C19,供全國各地使用,GeNose C19擴大使用後,將有效提升篩檢能量。(編輯:黃自強)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