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絕氣推進系統完成測試 印度續推核潛艦計畫抗中

2021/3/10 14: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因應中國海軍在印度洋活動日益頻繁,印度8日成功開發且完成潛艦絕氣推進系統(AIP)原型的最終測試,將加裝到現有的柴油潛艦,並續推6艘核動力潛艦建造計畫。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報導,印度國防部旗下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sation,DRDO)8日在孟買成功進行絕氣推進系統(AIP)原型的最終測試。

印度計畫把本土研製的AIP系統加裝到由法國協助與技術轉移建造的卡瓦里(Kalvari)級柴油潛艦-也就是法國鮋魚級(Scorpene)潛艦,讓柴油動力潛艦可比核子動力潛艦在水面下停留更久,且更安靜。

由法國協助印度國營馬札岡船塢公司(Mazagon Dock Limited)孟買造船廠建造與技轉的卡瓦里級潛艦,第3艘命名為卡蘭傑號(INS Karanj),今天正式加入印度海軍服役。

印度2005年以「75號計畫」(Project 75)代號,與法國簽約採購6艘鮋魚級潛艦,並由法國協助印度自行建造,總價37.5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060.86億元)。第一艘卡瓦里號已於2017年12月服役。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說,8日進行的AIP系統最終測試是印度海軍整體建造計畫的一部分。印度正在推動的6艘核子動力潛艦建造計畫已回到正軌,最近在古茶拉底省(Gujarat)凱瓦迪耶(Kevadiya)舉行的聯合指揮官會議討論。

儘管美國海軍在噸位和戰力上仍勝過中國甚多,但中國海軍的船艦數量已超越美軍,且不斷建造新航艦、潛艦和戰艦。

分析人士指出,反觀印度海軍,在潛艦上,只有一艘自製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殲敵號」(INS Arihant),及向俄羅斯租借的阿古拉級(Akula class )核子動力攻擊潛艦,準備在2025年前再租用一艘同級潛艦。

因此,印度為對抗中國海軍的崛起,致力推動自製6艘核子動力潛艦計畫。印度第2艘殲敵級(Arihant class)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艾里格特號(INS Arighat)已進行測試,希望今年底前可以服役。

此外,面對中國第3艘航艦今年可望服役,且可能把航艦打擊群部署到印度洋,分析人士說,印度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維克蘭特號(INS Vikrant)將在今年稍晚進行測試。

印度海軍南方艦隊司令查拉(Anil Kumar Chawla)去年底曾表示,維克蘭特號航艦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服役。

印度海軍規劃,目前唯一可運作的航艦維克拉瑪蒂亞號(INS Vikramaditya)將以印度西岸為基地;維克蘭特號航艦則以印度東岸為基地,各自率領航艦打擊群,都將包括一艘核子動力彈道飛彈潛艦及一艘核子動力攻擊潛艦。

印度海軍希望擁有至少3艘航艦,但由於財政吃緊,可能至少須耗資150億美元的第3艘航艦計畫是否推動,莫迪政府內部還在辯論中。(編輯:馮昭)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