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立普親王是二戰海軍英雄 戰功曾受表揚

2021/4/9 23:40(4/16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夫婿菲立普親王辭世,享壽99歲。畢業於海軍官校的菲立普親王,二次大戰期間曾英勇作戰,重創義大利艦艇,卻因女王登基而喪失在軍職平步青雲的機會。

菲立普親王(Prince Philip)畢業於達特茅斯(Dartmouth)海軍官校,是他那一屆最優秀的官校生,1939年投身英國皇家海軍。

他曾因在1941年希臘外海馬塔潘角海戰(Battle of Cape Matapan)中的表現而受到表揚,當時他負責操作艦艇的探照燈照明來犯的敵軍,重創義大利海軍。

其後他擔任驅逐艦華勒斯號(HMS Wallace)副艦長,參與1943年盟軍進攻西西里島(Sicily)之役,藉由漂浮在水面上的煙霧皮筏作為誘餌,使華勒斯號自敵軍的夜間空襲脫險。

美軍主力艦密蘇里號(USS Missouri)1945年舉行日本投降典禮時,菲立普親王當時身在東京灣(Tokyo Bay),與密蘇里號相距200碼(約182公尺)。

1950年代他升任巡防艦喜鵲號(HMS Magpie)艦長,並派駐在馬爾他。他原本有機會晉升到皇家海軍最高指揮階層,但因妻子登基為女王而無法更上層樓。

他為扮演好王夫角色,而涉獵最新科技知識,以鼓勵工業進步。

1957年,他主持介紹地球物理科學的電視科普節目「自轉不停的地球」(The Restless Sphere)。

菲立普親王還是首位接受電視專訪的王室成員,那是在1961年,當時他在專訪中鄭重呼籲,英國科技已衰微。

他創辦了皇家工程學院(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並設立了以自己為名的設計與工程獎。

菲立普親王很早就投入野生動物保育事業,1981年至1996年,曾擔任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WWF)國際主席。

此外,為了塑造親民形象,1969年他委請製作團隊拍攝紀錄片「王室」(Royal Family),任由鏡頭捕捉溫莎(Windsor)王朝家族的居家生活,可說是最受矚目的創舉。

全球共3億5000萬人收看了這部英國王室的日常起居紀實,不過有些人認為,這部紀錄片破壞了王室應維持的神祕感。

如今菲立普親王與世長辭,女王說菲立普親王是她的「力量和支柱」。當年親王要求喬治六世把女兒嫁給他時,據稱國王曾對友人說,「我懷疑菲立普知不知道他要面對什麼。伊麗莎白遲早會成為女王,而他會是女王的配偶,這比當一位國王還要困難,但我想他能勝任。」(譯者:曹宇帆/核稿:張佑之)110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菲立普親王辭世 英國王室世代交棒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