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兵庫推扇子聚餐防疫 發32萬支扇子遭批浪費

2021/4/13 17:10(4/13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兵庫縣因疫情嚴峻,5日起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兵庫縣為了防疫而推行「扇子聚餐」,要民眾聚餐時用扇子遮住嘴巴交談,並製作32萬支扇子發給餐廳,遭批浪費稅金。

繼大阪府為防範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推出「口罩聚餐」政策,兵庫縣也跟著推出「扇子聚餐」。

新聞雜誌網站AERA dot.報導,兵庫縣知事井戶敏三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的神戶、尼崎、西宮、蘆屋等4座城市的大約1萬6000 家餐廳發放扇子,每家約發20支。

井戶呼籲民眾聚餐時採用「扇子聚餐」,談話時用扇子或手帕等物遮住嘴巴,以避免飛沫傳染。

媒體詢問「扇子聚餐」的科學根據為何,井戶則回應,如果用透明面罩可以防止飛沫,「用扇子也應該OK 」。

報導指出,兵庫縣這項作法引發外界批評,民眾紛紛在社群平台網站上留言說「沒有人可以阻止嗎」、「浪費稅金」、「是沒有在思考吧」;當天「扇子聚餐」一詞登上推特(Twitter)熱門關鍵字排行榜。

縣政府官員表示,製作32萬支扇子的費用約700萬日圓;對於「扇子聚餐」的防疫科學根據,則坦承沒有用電腦進行過模擬,但認為總比什麼都沒有好,應可以降低一些傳染風險。

一名參與兵庫縣防疫對策本部會議的專家說,兵庫縣政府事前完全沒有諮詢與會專家關於「扇子聚餐」的功效,9日召開對策本部會議前就已經做好扇子,開會時便把扇子放在與會者桌上,發放32萬支扇子在會前就已經決定要做,會中只是進行說明而已。

這名專家還說,只要是認真思考防疫的專家都不會贊成「扇子聚餐」。這麼小的扇子無法防止飛沫飛散,且接下來天氣會越來越熱,民眾手上有扇子自然會想拿來搧風,反而會造成飛沫擴散的反效果。(譯者:顧荃/核稿:陳彥鈞)110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