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情報:中國迫鄰國默許領土主張 中印邊界情勢緊繃

2021/4/14 16:3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4日專電)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昨天發表報告指出,儘管中印已從拉達克東部部分對峙點撤軍,但中印邊界仍高度緊張。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等當地媒體今天報導,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提交給國會的年度威脅評估報告指出,中國正尋求使用協調一致的政府工具展示不斷增強的實力,並迫使區域鄰國默許中國的「偏好」,包括對有爭議的領土主張及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這份報告說,儘管印度與中國今年撤離在拉達克東部對峙點的部分部隊,但局勢仍高度緊張。

報告補充,從2020年5月以來,中國對中印邊界有爭議領土的「占領」,導致中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衝突升級,更使兩國自1975年以來首次發生致命邊境衝突。

去年6月,印度與中國部隊在拉達克東部加萬谷(Galwan Valley)發生衝突,導致印度20名軍人死亡;中國雖拒絕公布死傷數字,但俄羅斯塔斯社報導,中國有45人在這場衝突陣亡。

美國密切關注中印邊境的衝突,且強烈譴責中國的「侵略行為」,並加快運送軍用物資給印度,同時提供印度在中印邊境衝突地區的衛星照等關鍵情報,協助印度對抗中國。

這份報告也提到,儘管印度與巴基斯坦不太可能發生戰爭,但雙邊危機有升高的風險。

報告認為,在總理莫迪領導之下,當感受到巴基斯坦可能或實際採取挑釁行動時,與以往相較,印度更有可能對巴基斯坦做出軍事回應,緊張局勢加劇兩個核武鄰國間的衝突風險。而克什米爾的暴力動盪及對印度境內的軍事武裝攻擊,都是潛在的引爆點。(編輯:陳惠珍)110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