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弘兼憲史漫畫獺祭 成功來自「幸好我們沒有經驗」【書評】

2021/4/16 12:14(4/16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黃淑芳

島耕作X下町火箭=獺祭的挑戰。看完弘兼憲史紀錄「獺祭」這支堪稱全球最知名日本酒發展史的漫畫,忍不住喝一聲采。這是個畫得比寫得好看的故事,有島耕作經理人的苦思與掙扎,也有池井戶潤《下町火箭》裡那群賭上一切的技術人身影,既熱血又動人。

獺祭是台灣消費者(也許是所有外國消費者)最熟知的一支日本純米大吟釀,「三割九分」「二割三分」這些專有名詞,連觀光客都琅琅上口。來自山口縣旭酒造的獺祭是日本國宴經常出現的品項,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送給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俄羅斯總統蒲亭的禮物首選。米其林名廚侯布雄對它青眼有加到跟酒造合開餐廳,用法式料理搭配獺祭。

這些輝煌戰績的背後,獺祭走過一段孤獨的、冒險的,甚至可以說有點兒奇幻的旅程。

1984年,34歲的櫻井博造因為父親過世,面臨到底該繼承還是關閉旭酒造的抉擇。當時的旭酒造是山口縣岩國市4個酒造之中敬陪末座的一家,不靠削價競爭就賣不出去。幾乎是個門外漢的櫻井,為了員工生計硬著頭皮接手經營,被人問到「你家的酒有什麼特徵?」竟答不上來。

這樣的老闆,這樣的酒造,怎麼能發展到今天這樣的地步呢?是挖角找到天賦異秉的杜氏(釀酒師)?找到強力外援?發明了超殺的行銷手段?都不是。

相反的,櫻井博造幾乎顛覆了日本酒造每一個傳統、每一條規則。他廢除杜氏制度、跳過中盤商、繞過傳統酒米購買系統、一年四季都釀酒、突破精米比例天花板(就是降到23%的二割三分),他引進數據分析並且巧妙使用數據,讓「靠數值掌握的酒」不是冷冰冰的機器配方,而依然保有純米大吟釀的人文特質。

獺祭的每一個決定都是突破、都是創舉,都冒著公司倒閉、同業抵制的風險。弘兼憲史從經理人的角度切入,看櫻井博造如何做出這些決定、如何化解內部反彈與外部疑慮,看旭酒造的員工怎麼執行這些前無古人的奇異決定。獺祭成功的關鍵因素,說穿了也許可以簡化成這麼一句話:「幸好我們完全沒有經驗。」

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受傳統綑綁。創立這支新品牌的時候,老闆連「獺祭」的漢字該怎麼念都不知道,唯一的信仰只有設法做出最好喝的酒。這支從岩國深山打進國際市場的日本酒,已經在美國紐約設立酒藏,進入在地生產,要開始下一頁傳奇了。(編輯:唐元元)1100416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作者: 弘兼憲史
譯者: 黃詩婷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21/04/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橫山秀夫警察小說頂點《64》 警察、媒體、公關與綁架案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