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豐田汽車社長嗆日政府減碳政策 籲推廣新燃料

2021/4/22 15:59(4/23 1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今天說,從一開始就決定禁止汽柴油車的減碳政策,其實是自我限縮技術選項,現在該做的是增加技術選項,推廣以生物燃料為主的「碳中和」新燃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談到日本政府減碳政策與汽車工業界的技術,身兼日本汽車工業協會(類似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會長的豐田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說,像一開始就宣布要禁止汽油車或柴油車的政策,其實是自我限縮在技術方面的選項,「有可能造成日本強項的喪失」。

他說,現在的日本該做的事是增加技術選項,「相關限制跟法制化都是其次,希望政府在做決策時,請不要把順序弄反了」;站在汽車工業界立場,會跟到目前為止一樣,持續且確實地投資純電動車(EV)技術。

豐田說,為減少包括搭載汽油引擎中古車在行駛時所排放出的二氧化碳,應該推廣以生物燃料為主的「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新燃料。

豐田說,日本擁有優異的環境技術及節能科技,能源業界正致力用氫氣打造合成燃料(e-fuel)或生物燃料等技術創新。

他說,如果可以把新燃料跟日本汽車工業界擁有的高效率引擎及馬達複合技術相結合的話,「包括所有已在販賣的新車甚至是中古車,都可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豐田說,汽車工業界可以用「領跑員」的身分,為碳中和做出貢獻。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在2020年底宣示,將以2030年代中期為目標,讓日本境內新車販售轉為純電動車或油電混合動力車,禁售純燃油車,引發日本汽車工業界譁然。

日本首相菅義偉2020年10月26日在國會發表「所信表明演說」(類似施政方針報告),也表明日本要在2050年前達成溫室氣體實質零排放。

豐田章男2020年12月17日就在線上記者會對減碳政策向中央政府提出忠告,主要內容包括「電動化並不等同於純電化」;「日本汽車電動化比率35%,是在全球僅次於挪威68%的優異程度」;「日本汽車工業界從2001年度到2018年度,已成功減少22%的二氧化碳排放」等。(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