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艾格撒清真寺以巴衝突 伊斯蘭國家同聲譴責

2021/5/8 12:08(5/9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電)以色列將強制拆遷東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家庭,引爆衝突,以色列部隊昨晚突襲艾格撒清真寺,逾200人受傷。土耳其、卡達、約旦、埃及、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同聲譴責。

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是伊斯蘭教第3聖地。於齋戒月最後一個週五參加禮拜的數以千計巴勒斯坦人昨天塞滿清真寺院區,其中許多人持續抗議,聲援住在以色列占領區內面臨強制拆遷的巴勒斯坦同胞。

這場抗爭已經持續一段時間,而且越演越烈。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包括東耶路撒冷(Jerusalem)謝赫賈拉區(Sheikh Jarrah)居民、其他地區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前去聲援的國際社運人士過去一週進行守夜,對面臨強迫遷離威脅的巴勒斯坦家庭表達支持。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37個巴勒斯坦家庭自從1956年起就住在謝赫賈拉區的27間房子裡。後來才到當地屯墾的猶太移民卻根據1970年以色列國會通過的法律,一直試圖強迫他們遷離並為此興訟。

以色列最高法院原本6日就此宣判,卻因激烈示威,以及巴勒斯坦人和猶太移民衝突越演越烈而延到10日宣判。當天正好是以色列慶祝在1967年戰爭中占領東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但是沒有等到宣判,激烈衝突已於昨天引爆。

巴勒斯坦新聞機構瓦法社(Wafa)報導,艾格撒清真寺附近昨天約有7萬名穆斯林於齋戒月最後週五進行禮拜,以色列警方在入口進行嚴格管制。

獨立新聞媒體「中東之眼」 (Middle East Eye)報導,清真寺內的巴勒斯坦人於禮拜後展開抗議,聲援可能遭到強迫遷離的謝赫賈拉區居民。他們揮舞巴勒斯坦旗幟、高呼反以色列占領政策等口號。以色列部隊於日落後不久展開攻擊。

以色列邊境警察和部隊過去幾天就已經用刺鼻水柱、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和閃光彈攻擊靜坐人士,已經逮捕數十名巴勒斯坦人。

警方昨晚對艾格撒清真寺院區週邊的巴勒斯坦人發射催淚瓦司、閃光彈、橡膠子彈時,現場畫面顯示,數以千計民眾驚恐喊叫,一邊閃躲逃竄。當地報導說,以色列警方衝入清真寺進行喚拜擴音的隔間、切斷線路。警方試圖對清真寺週邊進行清場,但有數百人拒絕撤離。數波衝突造成逾200人受傷。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在電視演說中指出,已經要求巴勒斯坦常駐聯合國觀察員要求安全理事會就以色列鎮壓抗議和企圖強制拆遷謝赫賈拉區家庭,召開緊急會議。

土耳其和卡達對以色列部隊攻擊在艾格撒清真寺禮拜的巴勒斯坦人予以「強烈譴責」。安卡拉當局要求以色列停止「挑釁、 侵略態度」。杜哈當局要求國際社會迅速行動,以終結以色列對巴勒斯坦人和艾格撒清真寺的侵犯行為。

約旦外交部也譴責對前往清真寺禮拜的信徒進行攻擊,呼籲以色列立即撤離院區。埃及外交部則表達「深切譴責」。科威特外交部對以色列昨晚進行鎮壓予以譴責。沙烏地阿拉伯譴責可能對恢復和平進程造成破壞的任何片面措施。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秘書長阿波蓋特(Ahmed Aboul Gheit)表示,攻擊時機凸顯出以色列「蓄意」挑釁巴勒斯坦人,他「以最強烈措辭」譴責,並敦促國際採取行動防止情勢進一步升高。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發言人柯維爾(Rupert Colville)呼籲以色列立即取消所有強迫遷離作法,「占領國不可在占領地沒收財產…依國際法,將平民遷入占領地屬違法,而且可能觸犯戰爭罪行」。(編輯:高照芬)11005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