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歐投資協定遭凍結 中國:嚴重損害中歐關係

2021/5/21 17: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針對歐洲議會凍結「中歐投資協定」,中國外交部今天抨擊歐盟做出單邊制裁的錯誤決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歐關係,希望歐方「認真反思」。

歐洲議會20日以懸殊比數表決通過凍結中歐投資協定,直到中國取消對歐盟政治人物的制裁為止。

據環球時報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歐盟基於謊言和虛假資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執意做出單邊制裁的錯誤決定,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

他說,中方對惡意傳播涉疆謊言和虛假資訊,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的歐盟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制裁,是維護自身利益的需要,也是「對歐方搞制裁對抗作出的必要正當反應」。

趙立堅稱,歐方無理制裁導致當前中歐關係出現困難,這是中方不願看到的,「責任不在中方,希望歐方認真反思」。

他並稱,中國有發展中歐關係的誠意,也會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制裁對抗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不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相處之道,對話合作才是正道。」

趙立堅說,解鈴還須繫鈴人,歐方應該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放棄對抗性做法,通過對話溝通,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歐關係克服當前的困難,重回對話合作的正確軌道。

他最後說,「中歐投資協定是一份平衡、互利共贏的協定,不是誰對誰的恩賜」。中方始終抱有誠意促進雙方合作,希望歐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少一些情緒宣洩多一些理性思考,作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正確決定。(編輯:楊昇儒/張淑伶)110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