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陶宛宣布退出17+1機制 中共官媒批跳梁小丑

2021/5/24 13:45(5/24 14: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立陶宛宣布退出中國與中歐、東歐國家的17+1合作機制,並敦促其他歐盟成員國離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批立陶宛是「跳梁小丑」、「夜郎自大」,中歐關係學者則稱「會讓立陶宛後悔」。

根據法新社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立陶宛不再自認是17+1機制一員,不參與這個計畫。」立陶宛同時敦促其他歐盟成員國也離開這個合作機制。

立陶宛的這項決定與發言隨即引發中國的不滿,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率先發難,批評立陶宛夜郎自大。

環球時報今天刊發一篇名為「立陶宛休在道義上夜郎自大」的評論,文中直指,「誰與立陶宛為敵,就是與美國為敵」這句話彷彿是立陶宛外交的首要宗旨,盡力給美國送各種投名狀,獲得美國的讚賞也就成了立陶宛日常外交的行動指南。

這篇評論並稱,立陶宛太小了,人口規模不足中國一線城市的一個區,「這麼小的國家四處出擊,趕著做大國博弈的工具,早晚要引火焚身」。

文中進一步指出,立陶宛的表現就像是「跳樑小丑」,不值得中國動怒。「不自量力地自我膨脹,甚至想挑釁中國,我們就拉黑它,當它不存在。」

除了評論之外,環球時報在相關的報導中,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所所長崔洪建的看法稱,立陶宛的舉動雖然開了個「壞頭」,但不影響17+1的運作,「我們應該讓17+1得到更多的合作成果,讓立陶宛這樣的國家退出後感到後悔。」

報導並指,「少了立陶宛,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會少一份干擾,可以更加務實。」

這項消息也在中國的網路上引起討論,不過總體而言都是以批評、謾罵為主。同時,立陶宛今年3月曾透露有意退出17+1的新聞也再次被挖了出來,不少輿論指責「有所預謀」,也有人批評立陶宛是想要「坐地起價」。

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近期急速惡化。

本月20日,立陶宛議會通過一份決議,指中國在新疆實行「種族滅絕」,並敦促聯合國調查「拘留營」相關事務,同時要求歐盟執行委員會重新審視與中國的關係。

這份決議隨即引起中國反彈,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當天就發表聲明譴責,稱其為「拙劣政治表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立陶宛有關方面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避免損害雙方關係大局。(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10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