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多數車站未設置月台門 成視障者傷亡隱憂

2021/6/20 14: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0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各鐵道業者正加速設置車站月台門作為無障礙設施,主要是因為每年發生60件到80件視覺障礙人士不慎掉落月台的意外,死亡事件也層出不窮。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一名現年61歲的男性針灸師,回想近15年前曾掉落月台的情況說,「比起疼痛,更先感受到的是可能被列車撞上的恐懼」。

他說,當時聽到電車抵達月台的聲音,就在向前踏一步時掉落到月台下,腳因為落下受到強烈撞擊。

「被電車撞上就死定了」,他說,腦海中最先浮現不是掉落月台的疼痛,而是對死亡的恐懼。

之所以會掉下月台,主要是這名男性聽到對面月台電車的聲音反射造成錯覺,以為自己這個月台的列車已進站。

這名男性說,幸好只是有驚無險,掉落當時並沒有電車進站,「對視障人士來說,在月台行走時,就像走在一座沒有欄杆的橋上,希望能趕快設置月台門」。

日本政府國土交通省表示,截至2020年3月底止,全日本僅有858個車站設置月台門,不到總數9500個車站的一成。要設置月台門的花費高,且工程只能利用電車收班到首班車發車間的短暫空檔。

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鐵道業搭乘人次下降,業者業績也大受影響,這也為月台設置計畫帶來隱憂。

JR東日本公司原本計劃到2033年3月底止,能完成330個車站的月台門設置,但受疫情影響,造成2020年度出現5779億日圓赤字。JR東日本負責人說,雖然設置月台門優先順位高,但也難說在目前經營艱困的情況不會對計畫造成影響。

日本全境掉落月台意外高峰期落在2014年度的3673 件,雖然目前有逐漸減少的傾向,但2019年度仍有2887 件。(譯者:黃名璽/核稿:嚴思祺)110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