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媒:中國統戰滲透西澳 州長批政府對中政策

2021/6/22 2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2日專電)澳洲媒體爆料,西澳州政府聘用2名與中國統戰部有關係的僑領擔任顧問,州長麥高恩還批評澳洲對中政策「違反自己的利益」,更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互相附和。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今天同時刊登報導,指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州政府今年2月聘請親北京僑領張野(Edward Zhang)及陳挺(Ting Chen)擔任西澳州多元文化社區委員會(Multicultural Communities Council of Western Australia,MCCWA)顧問委員。

據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披露,作為當地官方多元族群政策顧問機構的MCCWA,一共有15名顧問委員席位,委員日薪高達澳幣385元(約新台幣8000元);而MCCWA 目前僅有的華人代表席位,就是由張野和陳挺二人把持。

報導指張野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統會)西澳分會創會成員及「名譽主席」;「和統會」是接受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統一戰線工作部(統戰部)動員,並以支持中國共產黨為目標的團體。而澳洲政府亦於2019年在情報機構建議下,下令禁止澳洲和統會會長黃向墨入境。

報導提到,張野曾經於2016年批評澳洲政府對南海的立場,並揚言海外華人是站在捍衛祖國(中國)的前線;他又曾表示,他所經營的「澳大利亞時報」將會封殺任何讓中國政府反感的議題,包括批評中國、涉及分裂、法輪功和台灣獨立運動的言論。

報導指出,陳挺自2017年起擔任中華會館的首席副會長;該會是西澳州最大規模和歷史最悠久的華人社團。

中華會館前會長陳和水(Richard Tan)向「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坦承,雖然該會並非直屬於中國統戰部,但是會中不少人包括他自已,都是和中國統戰部的網絡有關係;他相信澳洲政界了解這個情況,只是有很多政治人物都「假裝不知道」而已。

報導又指出,西澳州州長麥高恩(Mark McGowan)多次批評澳洲聯邦政府的中國政策,已成為澳洲的話題人物;特別是在15日,麥高恩更指聯邦政府對中國的態度是「違反自己的利益」(against its own interests),他又指澳、中交惡衝擊兩國經貿關係,造成「絕對災難性」(absolutely catastrophic)的經濟後果。

報導還提到,麥高恩抨擊澳洲聯邦政府的言論,受到親中華僑社團支持,以及中國外交部的附和及表揚。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顯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在開放媒體提問時,「北京日報」記者引述麥高恩的言論,並請趙立堅代表中國回應;對此,趙立堅指澳洲聯邦政府「應該聽取各方建設性意見」,以及「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

「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今天報導還提到,麥高恩曾在去年5月警告澳洲聯邦政府不應挑釁中國;他甚至聲稱自己可以協助修復澳、中關係。(編輯:林憬屏)110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