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時:接種中國疫苗國家疫情復燃 效力受質疑

2021/6/23 17:56(6/26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22日綜合外電報導)蒙古向人民承諾一個「沒有COVID-19的夏天」;巴林表示將「恢復正常生活」;小島國家塞席爾目標是重振經濟。然而這3個施打中國疫苗的國家還沒揮別疫情,就得先對抗疫情再復燃。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這3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都寄望於容易取得的中國製疫苗,這使他們能夠在世界大部分地區都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推出雄心壯志的接種計畫。

然而這3國目前尚未脫離疫情,反而正對抗升溫的疫情。

中國去年展開「疫苗外交」,承諾提供一種安全有效的疫苗來預防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重症病例。當時還不太確定中國疫苗與其他疫苗,在遏制傳播方面的有效程度。

現在有好幾國的例子顯示,中國疫苗在阻止病毒傳播上可能不是非常有效,特別是新的變異病毒。這些國家的經驗,顯露出後疫情世界面臨的殘酷現實,那就是一個國家的恢復程度可能取決政府提供人民哪些疫苗。

根據牛津大學追蹤全球疫苗接種進度的「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資料,在塞席爾、智利、巴林和蒙古,已有約50%至68%人口完整接種,超越美國。然而根據紐時的數據,截止上週,這4國名列疫情最嚴重的前10名國家,且這4國施打的疫苗大多為兩家中國疫苗製造商國藥(Sinopharm)與科興(Sinovac Biotech)生產的疫苗。

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說:「如果這些疫苗充分有效,就不該看到現在這種模式。中國有解決這個問題的責任。」

科學家不確定為什麼一些接種率相對較高的國家,正爆發新的疫情。變異病毒株、太快鬆綁防疫限制、在僅施打兩劑中的第一劑疫苗後就心態鬆懈,都是可能的原因,但突破性感染可能造成持久的後果。

在美國,大約45%人口完整接種疫苗,大部分接種的是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BioNTech、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疫苗。感染病例數在6個月內下降了94%。

以色列政府提供人民施打輝瑞疫苗,疫苗接種率高居世界第2,僅次塞席爾。目前以色列每百萬人中新增確診病例約為4.95例。

相較之下,主要仰賴中國國藥疫苗的塞席爾,每百萬人中新增確診病例超過716例。

這類差異可能導致世界在疫情中分為3類國家,分別是利用各種資源獲得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的富裕國家,遠不夠為大多數人民接種的較貧窮國家,以及那些完全接種但疫苗效力不足的國家。

中國與接受中國疫苗的90多個國家,最終可能會落入第3類,他們將在未來幾個月、甚至數年內面臨連續封鎖、篩檢和日常生活限制,阻礙經濟發展。隨著越來越多公民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說服未接種疫苗的人排隊接種也可能更加困難。

在施打第2劑國藥疫苗1個月後,31歲的礦工巴塔爾(Otgonjargal Baatar)生病了,且COVID-19檢測為陽性。巴塔爾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的一家醫院住了9天,他說他現在懷疑疫苗到底有沒有用。

北京當局將疫苗外交視為一個契機,使其在這次疫情中成為更具影響力的全球大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承諾,向全球數百萬人提供易於儲存和運輸的中國疫苗,並稱之為「全球公共產品」。

受益國蒙古藉此取得數百萬劑國藥疫苗,這個小國迅速展開接種計畫,同時放寬限制。蒙古境內目前已有52%人口接種疫苗,但在本月20日,蒙古單日新增2400人確診,是一個月前的4倍。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最近的疫情與中國疫苗之間並無關聯;聲明也援引世界衛生組織(WHO)說法,某些國家的疫苗接種率尚未達到足以防止疫情爆發的水準,各國仍需持續實施防疫措施。

中國並且強調,疫苗針對的是防止重症而不是病毒傳播。

蒙古衛生部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首席研究員奧其爾巴特(Batbayar Ochirbat)表示,蒙古選擇中國疫苗是正確的決定,部分原因是其有助將該國死亡率保持在較低水平。

蒙古衛生部表示,來自蒙古的數據顯示,國藥集團研製的疫苗實際上比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俄羅斯「衛星-V」(Sputnik-V)疫苗更具保護作用。

蒙古衛生部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Emergencies)首席研究員奧切爾巴特(Batbayar Ochirbat)說,蒙古疫情升溫的原因在於重新開放的速度太快,很多人認為只注射了一劑疫苗就有保護力。

他說:「我想可以說是蒙古人慶祝得太早了。我的建議是,慶祝活動應該在全面接種疫苗後開始,所以這是我們學到的教訓,大家太過自信了。」(譯者:陳怡君/核稿:陳昱婷)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