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習近平盼RCEP年內生效

2021/7/16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6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晚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時強調「要拆牆而不要築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並表明希望RCEP能在年內正式生效。

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主辦國紐西蘭將於11月舉行經濟領袖會議,並於今天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召開非正式領袖視訊會議(Informal Leaders' Retreat)。

據新華社通稿,習近平在會中提出「加強抗疫國際合作、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把握科技創新機遇」等4項呼籲。

他首先細數中方向發展中國家提供5億多劑疫苗,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等,並稱願積極參與保障疫苗供應鏈穩定安全、促進關鍵物資流通等合作倡議,以及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推動地區經貿合作早日恢復正常。

習近平接著強調,開放融通是大勢所趨。APEC要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要拆牆而不要築牆,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他並稱,要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早日建成高水平亞太自由貿易區。

習近平還強調,中方已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核准工作,「期待協定年內正式生效」。

他重申,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等環保目標,並指數位經濟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

習近平說,全球數位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封閉排他、對立分裂只會走進死胡同」。

他並表示,要全面平衡落實APEC網路和數位經濟路線圖,加強數位基礎設施建設,促進新技術傳播和運用,努力構建開放、公平、非歧視的數位營商環境。

中國與日、韓、紐、澳以及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2020年11月正式簽署RCEP。

RCEP是各項指標領先全球的超大自貿區,15個成員國總人口達22.7億,國民生產毛額(GDP)達26兆美元(約新台幣740兆元),出口總額達5.2兆美元,都占全球總量約30%。(編輯:楊昇儒)110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