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富汗人揮國旗慶獨立日 傳塔利班逮黑名單人物

2021/8/20 18:00(8/20 19: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喀布爾19日綜合外電報導)公開反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的零星示威者,今天走上街頭揮舞阿富汗國旗紀念獨立日。此外,聯合國文件顯示,塔利班正在搜捕曾與政府或西方部隊合作的黑名單上人物。

法新社報導,這個伊斯蘭極端主義組織在美國領導的聯軍入侵後被推翻,將近20年後捲土重來。不到幾天,塔利班便拿下阿富汗數個都會大城,15日更長驅直入首都喀布爾市,成千上萬民眾倉皇逃離。

美國當局今天表示,過去5天以來已從喀布爾空運撤離約7000人。

今天在喀布爾和一些郊區,一小群民眾揮舞阿富汗黑紅綠國旗慶祝獨立週年紀念日,有時明顯可見塔利班戰士在旁巡邏。

一名示威者說:「我請求國際社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把目光轉向阿富汗,不要讓20年的成就白費了。」

隨著各地小規模示威展開,全國最知名反塔利班戰士馬樹德(Ahmed Shah Massoud)的兒子小馬樹德(Ahmed Massoud),在喀布爾東北方龐吉夏河谷(Panjshir Valley)--這是最後僅存尚未陷落據點,誓言要追隨父親腳步對抗塔利班。

未經證實報導指稱,東北部城市庫納爾(Kunar)發生槍擊事件,塔利班戰士前一天曾在查拉拉巴(Jalalabad)開槍驅離數十名揮舞國旗的民眾。

根據法新社見到的聯合國機密文件,該文件由威脅評估顧問提供,內容指稱塔利班正進行「針對性挨家挨戶訪查」,搜尋他們想要逮捕的人。

報告說,風險最大的是那些曾在阿富汗軍警與情報單位位居要角者,曾替美國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部隊效力的人,也被列入「優先名單」。

文件指出,武裝分子也對前往喀布爾機場路上的個人進行檢查,並在首都和查拉拉巴等主要城市設立檢查站。

喀布爾機場本週爆發混亂,驚慌失措的阿富汗人想方設法要趕快離開。

未經證實報導指稱,當美國部隊和塔利班分別試圖控制機場情勢時,造成好幾人喪生。

一名男子說:「我和我的孩子還有家人前往機場,塔利班和美國人都對人開槍。」他表示,自己直到最近一直為一個外國非政府組織工作。

他說:「儘管如此,人們還是不斷往前移動,因為他們知道,機場外頭的情勢比死還可怕。」(譯者:陳怡君/核稿:劉學源)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