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批北京在南海持續脅迫 賀錦麗:美與盟友站在一起

2021/8/24 13:49(8/25 17: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4日專電)目前在新加坡訪問的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今天表示,北京持續在南海採取脅迫、恐嚇的舉措且「非法」聲稱擁有大片南海水域的主權;她強調,美國與盟友、夥伴站在一起,面對這些威脅。

賀錦麗(Kamala Harris)22日抵達新加坡,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賀錦麗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新加坡是第一站,她將於今天下午轉往越南訪問。

賀錦麗今天在新加坡濱海灣花園發表演講,闡述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願景。她說,印太區域對美國的安全及繁榮來說,至關重要,美國一些最密切的盟友及夥伴都在此區域;與印太區域的夥伴關係對美國來說是首要優先事項。

她表示,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願景包括和平與穩定、海上自由、促進人權、對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的承諾,以及認知到共同利益並非「零和遊戲」。

賀錦麗指出,隨著目前區域秩序受到威脅,她這趟亞洲行是為了重申美國對印太願景的承諾,並確保能處理「今日及明日的挑戰」。為此,美國將投入時間與精力來強化夥伴關係,包括與新加坡、越南的夥伴關係。

她也說,美國的印太願景包括自由航行,「這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每天都有許多貿易經由海上流通,影響許多人的生計。

然而,賀錦麗表示,北京持續在南海採取脅迫、恐嚇的舉措,聲稱擁有大片南海水域的主權。中國這些「非法」的主張已被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否決,但北京的行為仍持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威脅他國主權。

她說,「美國與盟友及夥伴站在一起,面對這些威脅」,同時也強調美國與東南亞及印太區域互動往來,不是為了要「對抗」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是要任何人在兩國之中選邊站;美國與此區域的互動往來是為了對此區域的願景。

賀錦麗表示,美國追求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以促進美國及盟友、夥伴的利益。除了深化雙邊關係,美國也會透過東協及新成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湄公河-美國伙伴關係等,進行多邊合作,「我們的目的是強化夥伴關係並加強共享願景」。

此外,賀錦麗也談及阿富汗情勢。她說,美國在阿富汗打了20年的仗,有許多美國及夥伴國的軍人喪命,幾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做了一個「勇敢、正確」的決定,因為美國已完成在阿富汗的任務,因此要結束這場戰爭。

她指出,過去幾週,美國專注於安全撤離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國際夥伴、協助美國的阿富汗人及其他面臨危險的阿富汗人。美國感謝其他國際夥伴與美國站在一起,合作執行艱鉅的撤離任務,包括新加坡在內。

同時,賀錦麗表示,很重要的是,當美國正在處理因應某一個區域的情勢發展時,也要持續推進在其他區域的利益,包括印太地區。這也是她訪問新加坡的原因。(編輯:黃自強)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