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貿雙塔傾毀20年後 美國反恐代價高

2021/9/7 11:03(9/7 15: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7日專電)911恐怖攻擊撼動全球,遭受襲擊的美國誓言反擊,希望殲滅策劃的蓋達組織。但原該是速戰速決的戰鬥,卻演變成長達20年並在血腥中落幕的戰爭,美國的反恐代價高得難以承受。

2001年9月11日是歷史不能忘卻的一天。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被遭狹持的飛機撞入的畫面,讓許多人同悲哀戚;掌控全球最堅實武力的華府五角大廈同遭飛機撞擊,讓人難以置信。這是美國開國以來最為嚴重的攻擊事件,奪走近3000條人命。

為了追緝背後主導的蓋達組織(al-Qaida),時任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對阿富汗發動「持久自由行動」(Operation Enduring Freedom),希望殲滅蓋達組織。

這場掀開美國反恐戰爭的行動,僅數週就推翻背後支持蓋達組織的阿富汗塔利班(Taliban)政權,但美軍並未就此退出阿富汗,反而身陷其中,戰爭長達20年之久,最後更在倉皇撤軍中造成13名美軍殉職,重創美國國際威信。

這場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直接成本估計達2兆美元。阿富汗戰爭所費不貲,2461名美軍喪命,這還不包括盟軍、阿富汗官兵與無辜平民,更遑論受傷、流離失所的軍民。

不可諱言,戰爭之初,義憤填膺的美國民眾高度支持這場以報復為初心的戰爭,許多年輕人看到電視上的悲慘畫面投筆從戎,為所謂的正義戰勝邪惡盡一份心力。

隨著戰爭曠日廢時,成本高昂,2008年金融風暴重創美國經濟,自顧不暇之餘,還要撥出預算支撐不屬於自己的戰爭,反戰聲浪逐漸升高。特別在2011年蓋達首腦賓拉登(Hamza bin Laden)被美軍特種部隊擊斃後,越來越多人認為戰爭目的已達成,是終結的時候。

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川普都誓言撤出阿富汗,但也因種種因素,直到涉及戰事的第4位總統拜登才終於在今年8月30日正式完成撤軍。

對美國人而言,20年的阿富汗戰爭與隨之而來的全球反恐行動,並未為美國帶來預期的勝利與榮光,反而將美國拖入泥淖難以脫身,全球恐怖組織依然活躍,四處策動恐怖攻擊,為世界帶來的威脅與動盪並未比發動戰爭前更低。

過去10年的相關民調,幾乎每回都有過半美國民眾支持撤軍,認為這場戰爭是錯誤的比例也逐步上升。當年期望見到主謀者付出代價的憤恨情緒早已消耗殆盡,現在美國民眾只盼局勢早點落幕,回歸正常生活。

但讓所有人都料想未及的應是在實現撤軍前夕,再有美軍因自殺炸彈攻擊喪生,為長達20年的戰爭寫下傷痛結局。

阿富汗戰爭起源於恐怖份子對美國的攻擊,也終結於恐怖組織對美軍發動襲擊。這場戰爭沒有人是贏家。(編輯:廖漢原)11009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