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世貿建築群重生 911傷痕仍隱隱作痛

2021/9/10 11:09(9/10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0日專電)911恐怖攻擊事件過了20年,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遺址面貌一新,嶄新建築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曼哈頓下城重現生機,當年帶給紐約客椎心刺骨的痛似乎早已塵封在記憶中。

但結痂的傷痕仍隱隱作痛,一年半前重創紐約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又帶來更嚴峻的挑戰。曾因防疫而「暫停」數週的經濟復甦艱辛,觀光客與上班族回流緩慢,這座資本主義首都不知何時才能擺脫疫情陰影。

離世貿建築群不遠的華埠見證這20年來的起落,有如曼哈頓下城這些年奮起卻又再跌一跤的縮影。

旅美40多年的僑胞吳倩萳受訪時嘆了一口氣說:「Chinatown(華埠)自從911之後就開始沒落,再也回不來了。」

當年在華埠開唱片行的吳倩萳回憶,遭恐怖分子劫持的飛機撞進世貿雙塔後,她打開電視以為是在拍電影,直到朋友打電話跟她說民眾都在逃命,她才意識到事態嚴重,趕緊開車進城。她因警方封鎖範圍擴及華埠而無法接近,仍能聞到世貿雙塔倒塌後飄來的厚重煙塵味。

接下來數週華埠持續封鎖,做不了生意的商家開始出走,往皇后區法拉盛或布魯克林發展。原本熙來攘往的華埠就此陷入蕭條,人口老化,近幾年才見到一批新血引進對年輕人胃口的冰點、甜點店。

結果COVID-19又帶來一次重擊,華埠大量餐廳與小型商家不堪虧損而歇業,吳倩萳經營的娛樂公司也在疫情期間退租位於華埠的辦公室,暫時沒有重返的打算。

吳倩萳說,剛移民美國時生活窮苦,但至少平凡過日子,什麼都不用怕。無奈美國多災多難,從911事件、2008年金融海嘯再到COVID-19,幾乎每10年就一次打擊,生活在紐約感覺愈來愈不平靜。

紐約進入21世紀後確實屢屢受創,但也都發揮韌性,向世人展現紐約客愈挫愈勇的堅強性格。過去幾年世貿建築群浴火重生就是鮮明例子。

世貿雙塔灰飛煙滅後,曼哈頓下城天際線曾有多年彷彿缺了一角。2014年,別名「自由塔」(Freedom Tower)的世貿中心一號大樓啟用,以541公尺成為西半球第一高樓,也成為曼哈頓最具代表性的建築之一。

隨後幾年,世貿雙塔遺址周邊又有3棟高樓落成,包括2018年啟用、世貿建築群中第2高的三號大樓。這些高樓旁邊,有個2016年建成、彷彿大鵬展翅的交通樞紐The Oculus,純白骨架形成的獨特外觀造就曼哈頓另一個打卡勝地,紐約百年地鐵也多了一個新穎的車站。

這些砸下大筆銀子的建設成功帶動經濟復甦,音樂串流服務巨擘Spotify進駐金融區,曼哈頓下城每年吸引約1400萬名觀光客,掀起911事件後未曾見過的熱潮。

無奈好景不常,曼哈頓下城在疫情嚴峻時期了無生氣,The Oculus內的商店街門可羅雀,倚靠金融業的餐廳與商家遲遲盼不回居家辦公的上班族,不是歇業就是索性出走,有如華埠在911事件後遭遇的局面。

曾經空蕩的街頭,百廢待舉的經濟,茫然不明的前途,COVID-19確實勾起紐約不少人對911事件的回憶。許多人嘴巴上不說,心中其實一直忘不了。

去年8月,911國家紀念博物館宣布每年以兩道光束直射天際緬懷世貿雙塔的「紀念之光」(Tribute in Light)因疫情緣故將不會點燈,引起輿論譁然。

時任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Cuomo)一見苗頭不對,隨即宣布活動照辦,這項自2002年開始的傳統才沒有中斷。

這足以顯示911事件即使逐漸遠去,老一輩記憶模糊,20多歲的年輕人也幾乎沒有印象,這座城市仍未忘卻當天近3000人喪命的慘痛經歷。

從世貿遺址改建的水池,到哈德遜河對岸新澤西州以兩面紀念牆象徵雙塔逝去的「空天」(The Empty Sky),昔日雙子星深埋在記憶中,拔地而起的新高樓則象徵歷經重創後奮起的力量。如今紐約的考驗變成疫後復甦,何時能成功再起,暫時沒有答案。(編輯:高照芬)110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富汗新形勢下 中美加強溝通但競爭未消減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