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報導婦女示威 阿富汗兩記者慘遭塔利班毒打

2021/9/9 22:03(9/10 08: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9日專電)除了壓抑女權外,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據報已開始拿新聞工作者開刀,多名媒體工作者最近採訪婦女示威時被捕,至少兩人慘遭毒打,體無完膚。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8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塔利班政權已開始對媒體展開管制。

根據新聞稿,喀布爾當地報紙Etilaat-e Roz的記者Taqi Daryabi和Nemat Naqdi於7日在採訪喀布爾西南部地區婦女示威時被押走,之後帶到警察局鞭笞。

兩人於8日獲釋,送往醫院治療。

他們採訪的示威是在塔利班宣布成立臨時政府後發生,數十名阿富汗婦女因內閣成員全是男性而走上街頭;外國媒體報導,數名示威者同樣慘遭鞭打。

人權觀察表示:「塔利班應該停止攻擊與限制媒體,並確保向示威者及新聞工作者施暴的成員受到懲罰。」

另方面,Etilaat-e Roz於8日在推特(Twitter)貼出這兩名記者的照片,顯示背部及臉部均有傷痕;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記者Marcus Yam也在推特分享照片,可見兩人的大腿全是瘀傷。

Etilaat-e Roz稱,還有至少4名拍攝示威的記者被捕,但稍後獲釋,部分記者據報也受傷。

針對阿富汗婦女及新聞工作者的處境,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南亞倡議專員哈密迪(Samira Hamidi)說:「塔利班多次強調會尊重人權,但事實卻與我們在阿富汗多座城市的所見所聞背道而馳。」

塔利班昨天下令禁止所有未獲許可的示威活動,警告違者「將面臨嚴厲法律行動」。根據規定,所有示威活動需在至少24小時前向司法部申請,並通報示威目的、標語及抗議內容。

早在塔利班掌權之前,阿富汗即已被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列為對記者最危險的國家之一,特別是女性記者。(編輯:郭中翰)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