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毅訪東南亞3國 學者:中國憂美國抵銷影響力

2021/9/14 17:31(9/1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4日專電)美國高層官員接連出訪東南亞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訪問越南、柬埔寨、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學者分析,中國主要考量與美國的戰略競爭,擔憂美國拉攏一些國家而抵銷北京影響力。

美中兩強競爭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日前相繼出訪新加坡、越南等國後,王毅10日至15日也到越南、柬埔寨、新加坡及韓國進行訪問。

王毅結束越南、柬埔寨行程後,昨天抵達新加坡訪問,並於今天早上拜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李顯龍下午於臉書發文表示,今早於總統府歡迎王毅的來訪,「我們重申兩國間長期的關係,針對國際及區域情勢進行富有成果、坦率的討論」。儘管疫情期間全球環境極具挑戰,新加坡與中國仍持續密切合作、分享資源及專業,以更好地因應處理疫情。

李顯龍也說,新加坡樂見中國持續在東南亞做出貢獻,「將持續與中國合作,以建立更和諧、和平的世界」。

另外,新加坡外交部發布新聞稿表示,李顯龍與王毅兩人都肯定兩國之間良好的關係,並對東協與中國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表達歡迎。

分析王毅這趟出訪目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主要因素是與美國的戰略競爭。

他觀察,中國對美國最近在東南亞的外交活動感到擔憂,認為美國在這個地區拉攏一些國家抵銷中國影響力。王毅這次出訪涵蓋的國家「一定程度是針對美國」,中國也希望跟這些國家有交往,藉以鞏固雙邊關係。

李明江認為,王毅出訪新加坡的目的主要是希望加強雙邊外交及經貿關係。

王毅昨天分別會見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據中國外交部發布的新聞稿,王毅與王瑞杰會面時表示,將病毒溯源政治化、甩鍋推責有損國際抗疫合作,中國願與新加坡在藥物研發、病毒研究等方面展開合作。

王毅與維文會面時則說,雙方要以靈活方式保持高層往來,推進防疫合作,也要推動「一帶一路」,發揮「陸海新通道」作用,並發掘電子商務、人工智慧、大數據等領域的合作潛力。

王毅今天結束新加坡行程後,預計前往韓國訪問。李明江分析,最近日本跟美國走得很近,美國也加強跟日、韓的盟友關係,王毅此時訪問韓國有一定程度的用意是希望穩定中國在東北亞的戰略地位。(編輯:陳惠珍)110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