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計程車司機近半逾65歲 意外頻傳引關注

2021/9/19 12: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近年接連發生計程車司機肇事意外,甚至造成無辜路人死傷。根據統計,日本約26萬名受雇計程車司機中,高達47%是65歲以上高齡者,強化司機健康管理已成課題。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市區11日發生一起計程車暴衝進人行道,造成2死4傷的意外事件。研判這起事件可能跟死者之一的64歲男性駕駛發生蜘蛛膜下腔出血(急性出血性中風的一種)有關;日本計程車司機逐漸高齡化,類似事故層出不窮。

這起意外發生在11日傍晚,正在人行道上等計程車的73歲女性,不幸在意外中喪生,另外有4人分別受到輕傷。肇事司機雖然當下被緊急送醫,但隔天仍傷重不治。

警視廳表示,司機死因是蜘蛛膜下腔出血,車內行車紀錄器也記錄下司機在駕駛座上昏沉的樣貌。

東京旅客個人計程車協會表示,肇事男司機具25年以上行車資歷,是資深駕駛,且每年都接受兩次健康檢查,今年7月健檢並無異常。

事發當天是肇事司機平常休假的星期六,協會相關人士猜測,會不會是因為疫情造成載客數減少,所以才會放棄休假外出上班。

國土交通省表示,截至2019年止的5年內,總計有284名計程車司機在工作時因健康狀態惡化發生事故或停止工作;其中以蜘蛛膜下腔出血等腦部疾病69人最多,發生心筋梗塞等心臟疾病則有54人。

東京都澀谷區今年一月發生計程車衝向斑馬線,撞死49歲女性行人事故,肇事司機是73歲男性,研判也是在事故前發生蜘蛛膜下腔出血。

這些意外的背景都指向司機高齡化。日本受雇計程車聯合會表示,截至今年3月止,日本計程車公司的受雇司機總數約26萬人,其中高達47%是65歲以上高齡者。

雖然計程車本來就是想工作的高齡者會從事的行業,但相較於大巴士或貨車司機來說,平均年齡還是來得高出不少。(譯者:黃名璽/核稿:劉文瑜)11009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