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外長:北京日益強勢 與英美結盟可保持主動

2021/9/28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28日專電)澳洲外交部部長潘恩指出,中國日益強勢已造成現有世界秩序遭受壓力;對此澳洲需要加入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聯盟,以便能更為主動地回應戰略情勢的變化。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及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昨天刊登同一篇由潘恩(Marise Payne)撰寫的投書,解釋AUKUS聯盟對澳洲的重要性。

AUKUS是澳洲(AU)、英國(UK)和美國(US)國名的縮寫。

潘恩指中國已日益強勢,造成世界秩序已發生了根本上的改變;而這種變化,將會對澳洲未來數十年的繁榮和安全造成衝擊。

她提到,現有世界秩序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也讓眾多國家受惠;但現有世界秩序已遭遇到來自中國的壓力。

潘恩解釋,因應這種新的戰略情勢,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也變得更為激烈,連帶造成更多新的風險和機遇;對此,澳洲無法被動地置身事外。

潘恩相信,藉著AUKUS聯盟,澳洲在印太地區以至全世界得以扮演更為主動的角色、變得活躍、增加澳洲對國際社會的貢獻,並且擴大澳洲的聲音。

對於澳洲、美國及英國組成AUKUS聯盟一事,在澳洲已激起不少辯論。其中特別受到媒體關注的反對意見,是來自曾於1991至96年擔任澳洲總理的吉亭(Paul Keating)。他於9月22日透過雪梨晨驅報及世紀報發表評論文章,批評AUKUS聯盟抱持著以大西洋英語圈(Anglosphere)為中心的過時思維。

吉亭批評澳洲執政陣營的自由黨(Liberals)與中國為敵;他也批評自己所屬的在野工黨(Labor),指工黨放任自由黨隨著美國起舞,讓澳洲主權受到動搖。

吉亭的言論,隨即激起多名工黨籍現任國會議員公開反彈。特別是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的國家安全顧問、現任工黨藉眾議院議員赫拉維(Peter Khalil),更於9月23日透過雪梨晨驅報及世紀報發表評論文章,反駁吉亭的說法。

赫拉維批評吉亭「一廂情願地對中國威脅視而不見」;赫拉維強調,澳洲建造核動力潛艦艦隊,正是要讓澳洲加強維護主權的國防實力。

潘恩在昨天發表的投書中,亦針對吉亭的言論提出回應;她指出,澳洲加入AUKUS並非如吉亭所說是固著於過時的大西洋英語圈思維;她指澳洲與多個不同語言的國家保持友好關係。

潘恩舉例,指除了AUKUS之外,澳洲也參與澳、美、印和日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東協(ASEAN)以及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 Forum)。她解釋,AUKUS是一個補充當前需要而建立的聯盟,並非要取代其他澳洲已經參與的多個聯盟。

潘恩強調,隨著AUKUS的出現,澳洲得以更為主動地向國際社會發聲。

潘恩還提到,作為美國的堅定盟友的澳洲,向來採取務實外交;澳洲未來將會繼續保持一貫的做法,爭取結交新朋友和強化與老朋友的關係。(編輯:高照芬)110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