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憂塔利班打壓 逾百名音樂家驚險逃離阿富汗

2021/10/5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5日綜合外電報導)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創辦人暨校長薩爾馬斯特(Ahmad Sarmast)表示,憂心塔利班接掌阿富汗後對音樂家展開打壓,學校超過100名師生驚險地從喀布爾(Kabul)搭機逃離。

薩爾馬斯特告訴法新社,101名阿富汗國立音樂學院(Afghanist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Music)師生於3日晚間搭機抵達卡達首都杜哈(Doha)。

他表示,101人當中約半數為女性,未來計劃在葡萄牙政府協助下前往葡萄牙。薩爾馬斯特本人目前居住在墨爾本,他打算在葡萄牙重建學校。

薩爾馬斯特說,這場逃難行動直到最後一刻都無法確保成功。101名音樂家先是在駐喀布爾卡達大使館幫助下,分成小團體前往機場。

他們遇到的第一個難關,就是在機場碰到質疑簽證的塔利班武裝分子,但被卡達大使館官員設法化解。

接著是女性被告知無法利用臨時「公務護照」出境,這種護照通常只發給官員。卡達官員再次化險為夷。

薩爾馬斯特說,數小時後,當音樂家搭乘的飛機終於起飛,他心中感慨萬千。「那一刻充滿淚水,我不停流淚,我的家人也跟著哭。那是我一生中最高興的時刻。」

他說,他和學生們一起經歷過許多令人難忘時刻,也曾在國際巡迴演奏會上受到觀眾起立喝采,「但聽到他們的飛機起飛,那種感受和快樂難以形容」。

他表示,這次行動從塔利班接掌阿富汗起,就開始策畫。「從塔利班接掌喀布爾的那一刻起,對音樂和音樂家的歧視就開始了。阿富汗人民再次被噤聲。」

塔利班在1996年到2001年第一次掌權時期禁止音樂,他們於8月15日重掌政權後,雖然承諾會更包容,但仍強調會依伊斯蘭教律法(Sharia law)施政。

塔利班對音樂的態度不一,也沒有頒布明確指令。像是這週末在喀布爾舉行的一場塔利班集會上,政府官員和塔利班高層發表演說前,就播放了宗教音樂。

薩爾馬斯特說,塔利班告訴學院成員待在家中,等候進一步通知,但近2個月過去了,依舊沒有任何音訊。

他也表示,這次逃離喀布爾只是第一階段,並誓言要讓學院另外184名師生都逃出團聚。(譯者:戴雅真/核稿:劉學源)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塔利班要國際承認 馬克宏:G20峰會得開條件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