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又有內部資料指臉書加劇政治分歧 辯解恐徒勞

2021/10/23 17: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舊金山22日綜合外電報導)數家美國媒體今天報導,科技企業臉書(Facebook)未盡全力阻止用戶變得極端化,也未防範有關美國選舉的假消息充斥社群網路。

數家美國媒體都引述了臉書離職員工郝根(Frances Haugen)提供的文件。媒體先前已根據她揭露的消息做出一系列批判性報導,如今再添一筆。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等媒體今天刊登的文章,都把焦點放在臉書如何明顯加劇政治分歧。

法新社報導,舉例來說,內部研究發現,選後數天內,美國用戶閱覽的政治內容中,有10%仍堅持選舉舞弊的錯誤說法。前總統川普反覆提出這種論點,促使他的支持者今年1月闖入美國國會大廈,造成5人喪命。

臉書、推特(Twitter)及其他社群媒體隨後相繼以川普鼓勵用暴力阻撓民主程序為由,禁止他使用平台。

而今公諸於世的資料顯示,臉書本可預料到這類問題。這些資訊據稱是在郝根提供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數以千計內部文件中發現。

郝根本月初告訴美國國會議員,臉書助長了歧見、傷害了兒童,亟需接受監管;國會則承諾補救。

在種種被揭露的事項中,一個共同點是臉書早就知道對用戶及社會有害的問題,卻在很大程度上選擇忽視。

各家媒體今天的報導提到臉書內部研究員編纂的一份報告,標題為「卡洛爾的匿名者Q之旅」(Carol's Journey to QAnon)。

據稱臉書的安全團隊在2019年創設一個名為卡洛爾.史密斯(Carol Smith)的假帳號,她的背景是「來自北卡羅來納州的保守派母親」。

研究員說,臉書很快就替這個實際上不存在的人推薦了一連串極端、有關陰謀論的內容,包括力倡陰謀論的極右翼組織「匿名者Q」的文章。

卡洛爾並未依臉書推薦去追蹤「匿名者Q」,但不管臉書是用哪一種演算法來判斷她使用平台的方式,結果都一樣:這個假帳號的頁面在一週內就充斥各種違背臉書反仇恨言論、反假消息等規範的內容。

面對愈來愈多的批評,臉書今天詳述保護選舉及捍衛社群網路安全的措施。但臉書主管新聞誠信的副總裁羅森(Guy Rosen)也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要替暴動本身負起全責的是違法的暴動群眾和煽動者。

法新社指出,民選官員紛紛公開呼籲對臉書採取行動,臉書努力抵擋各界批評的作為不太可能平息這些聲音。(譯者:曾依璇/核稿:陳昱婷)110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