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茲別克總統贏得連任 國際觀察團批缺乏真競爭

2021/10/25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烏茲別克首都塔什干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亞國家烏茲別克的總統米爾濟約耶夫今天確定擊敗4名象徵性對手,在昨天舉行的總統大選輕鬆贏得連任。但國際觀察代表團批評,這場選舉並不具有真正的競爭性。

烏茲別克中央選舉委員會宣布,根據初步計票結果,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拿下80.1%的選票。

法新社報導,外界選前已預期米爾濟約耶夫會取得壓倒性勝利,因為另外4名候選人都是由效忠米爾濟約耶夫政府的政黨所推派。

唯一可能的獨立挑戰者學者阿拉庫洛夫(Khidirnazar Allakulov)實際上也沒有競爭機會,因為他未能加入可提名他的政黨,在第一關就過不了。

由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OSCE)帶領的選舉觀察團批評,這場選舉「缺乏真正多元性,也缺少候選人之間實質互動及公民有意義參與」。他們還點名選舉法規有多項缺點。

代表團在聲明中說:「儘管(烏茲別克)近期進行了令人樂見的改革,…烏茲別克總統選舉並非真正具有競爭性。我們也注意到選舉當天有重大程序違規情況。」

在大選正式結果宣布前,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稍早已致電米爾濟約耶夫,恭喜他贏得「令人信服的勝利」。

米爾濟約耶夫因發起他所稱的「新烏茲別克」運動,結束國家長達數十年、源於蘇聯時期的強迫勞動制度,並允許有限度的媒體自由,而受到讚賞。

但他和烏茲別克前強人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相同,都迴避政治改革,以免可能產生挑戰自身統治的任何人選。(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