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通過陸界法 印度學者:關注是否加強控制邊界

2021/10/26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6日專電)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常務委員會日前通過陸地國界法,由於印中邊界接壤達3488公里,雙方在部分區域有邊界爭議及軍事對峙,印度學者認為應關注中共是否加強邊界控制行動。

第13屆中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1次會議23日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陸地國界法」,自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可依此法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邊防建設、支持邊境經濟社會發展和對外開放、改善邊境基礎設施及生產生活條件,以及促進邊防建設與邊境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昨晚在印度「全球戰略新聞」(Strategic News Global)上分析,中國的陸界法應非針對印度,但由於印中邊界長,因此勢必對印度造成影響。

謝鋼說,中共將於明年秋天召開第20次代表大會,需要向人民展現一些作為,包括邊境議題。

他表示,新法的目的就是為處理邊境議題提供法律基礎,這些議題不只涉及國界確定,也廣及邊界貿易、人口流動、防疫、跨境水源管理,以及邊界村鎮發展等。

被問及新法是否為中共人民解放軍出入中印邊界開綠燈?謝鋼說,印度現已在邊界地區加強駐軍及防衛工事,共軍隨心所欲出入邊界的事情不至於發生。

他補充,即使如此,中共人民解放軍在邊界處的增兵以及開發邊界村鎮,北京如何將許多手頭上的工具「武器化」以加強對邊界的控制,將是日後的觀察重點。

另方面,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刊出智庫「塔克夏許拉研究所」(Takshashila Institute)研究員德賽(Suyash Desai)的文章,作者在文中把陸界法與中國於今年1月通過的海警法相比擬,擔心中國邊境部隊將更大膽地採取擴張行為。

德賽提醒所有與中國邊境接壤的國家,特別是印度和不丹,應提防中國在邊界的活動變本加厲,並注意人民解放軍和其他輔助性邊界防衛力量的角色是否出現轉變。(編輯:韋樞)110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