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潛艦軍售遭擺道 馬克宏:澳洲總理全然撒謊

2021/11/1 10: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羅馬3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表示,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取消潛艦軍售一事上徹頭徹尾對他撒謊,還說要重建彼此間的信任恐需更多努力。馬克宏這番話加劇這場本就令人擔憂的外交危機。

綜合法新社等外媒報導,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莫里森(Scott Morrison)雙雙在義大利羅馬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這是自澳洲撕毀與法國價值數百億美元潛艦合約轉投向英美以來,兩人首度會面。

澳洲、美國、英國9月宣布建立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艇,確保印太和平穩定,使法國與澳洲的潛艦交易告吹。暴跳如雷的法國召回駐美及駐澳大使,痛批此舉是背信忘義,就像是在「背後捅一刀」,信任遭到背叛。

馬克宏對前往羅馬採訪G20高峰會的一群澳洲記者說:「我非常尊重你們的國家,也對你們的人民十分尊敬、友好。我只能說若彼此要尊重時,必須真誠待人、依此行事並堅持這項價值。」

當詢及莫里森是否誠實,馬克宏答稱「我不認為(對方誠實),我知道他有(撒謊)」。

馬克宏本週稍早在電話中告訴莫里森,潛艦合約糾紛已傷害法澳間互信,而兩人迄今尚未坐下來正式會談,不過法國大使預計11月1日在雪梨會見澳洲外長。

馬克宏還撂話「過18個月你們就會知道了,祝你們好運」,顯然馬克宏對澳洲毀約耿耿於懷。

18個月意指美英售澳洲核潛艦新協議,需要18個月前期評估,即從上月宣布後開始的18個月裡,澳洲政府完全不知道新潛艦開發需耗時多久、多少預算成本。

莫里森今天則在記者會為自己辯護,駁斥馬克宏的說法,堅稱先前已向馬克宏解釋過,常規潛艦不再能滿足澳洲需求,還說兩國關係已開始修復。

莫里森說:「我不同意(對方說法),那不是事實。我們當初共進晚餐。正如我多次所言,我非常清楚地解釋了傳統潛艦的選項不符澳洲利益。」

美國總統拜登29日與馬克宏會面時坦承,美國在處理這件事上不夠圓融,當時馬克宏盼美方以行動贏回法國的信任,對拜登的回應不若對莫里森激烈。(譯者:劉文瑜/核稿:陳亦偉)110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UKUS潛艦爭端拜登亡羊補牢 馬克宏要看美往後表現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