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巴馬批俄中沒抗暖迫切感 氣候人士開酸

2021/11/9 11:20(11/9 14: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格拉斯哥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今天籲富國解開與開發中國家長年氣候融資僵局,批評俄、中在遏止溫室氣體排放「缺迫感感」;但氣候人士酸他任內轟炸別國、生活豪奢,也沒好哪去。

路透社報導,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邁入第2週、也是最後一週的議程,富國努力嘗試兌現為應對氣候相關損失與傷害的金援承諾,並針對如何協助各國適應氣候衝擊等問題提出解方。

● 歐巴馬左批俄中與共和黨 右讚年輕人覺醒

歐巴馬在與島國舉行的會議中說:「我們現在必須採取行動,協助各國具備適應性與韌性。」他還說在夏威夷長大的經歷,塑造他應對氣候變遷刻不容緩的觀點。

歐巴馬認為,自2015年達成巴黎氣候協定以來,試圖將氣溫升幅控制在只比工業化之前上升攝氏1.5度的進展太少,並抨擊中、俄在確保這次格拉斯哥峰會取得成功方面「缺乏承諾」。

歐巴馬說:「我們離目標還很遠。特別令人沮喪的是,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全球最大排放國的領導人甚至拒絕與會。」

「他們迄今為止的國家計畫,反映出政府似乎缺乏迫切感,且有意維持現狀,這是危險,也是恥辱。」

除抨擊中、俄,歐巴馬也將矛頭指向國內的共和黨議員,說共和黨「對氣候科學懷有敵意」,還把氣候變遷變成黨派問題,「若海平面上升淹沒在佛羅里達州的房子、在達科他州的莊稼歉收,或位於加州的房舍被野火燒毀,這都跟你是共和黨或民主黨人無關」。

歐巴馬說,他能理解年輕人為何對領導人在應對氣候問題無所作為感到「沮喪」;他對那些高聲歡呼並拿著智慧型手機拍攝他演說的年輕環保人士說「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容易」。

他建議年輕人「別生悶氣。動起來。著手改變需要改變的地方,所幸這正是世界各地年輕人如今正在做的事情」。

歐巴馬也提到自己對下一代領袖感到欽佩,其中包括號召全球為氣候變遷發起罷課活動的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他笑說自己不如童貝里,「我16歲時沒登上時代雜誌(Time)封面。如果我翹課,也跟氣候變遷沒關係」。

● 美人均碳排遠超俄中 遭譏到處扔炸彈氣候怎會好

然而根據牛津大學數據庫「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顯示,2020年美國的人均碳排為14.24噸,遠高於俄羅斯的10.81噸及中國的7.41噸。

歐巴馬藉機抨擊政治對手,推特上則有人反譏歐巴馬任內在軍事介入全球各地,自己應對氣候變遷的紀錄也好不到哪,「當歐巴馬政府在最後幾年裡投擲2萬6171枚炸彈時...這對氣候又好在哪裡?」

今日俄羅斯(RT)引述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2019年一份研究指出,美軍是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機構,若把五角大廈看作一個國家,它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超過140多國。從2001到2018年,美國海外用兵約製造出12.7億公噸溫室氣體。

另有觀察家指出,歐巴馬也跟很多西方領袖一樣,大聲示警氣候變遷之餘,生活方式卻未隨之調整,根本言行不一。例如一面疾呼海平面上升恐吞噬很多國家,一面又在美國麻州的瑪莎葡萄園島(Martha's Vineyard)購濱海豪宅;歐巴馬這次也和其他達官貴人一樣,搭私人飛機與會並在豪華遊艇上開趴。

路透社指出,富裕國家未能兌現向開發中國家提供幫助的承諾,加劇彼此不信任,被視為是在減排限制升溫影響方面取得進展的主要障礙。

富國12年前在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向開發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以幫助其適應氣候變遷,但未兌現。這些較富裕國家在COP26會中表示,最遲將於2023年實現此一目標,有些國家則希望能再提早一年。

● 富國反對賠窮國暖化災損

美國、日本、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富國近來已提高對「氣候融資」的承諾,但有些國家仍未達到國際組織所謂的公平貢獻。開發中國家希望拿到更多資金,用於適應導致旱災、水患和野火更趨頻繁的升溫,但已開發國家鼓勵他們將金援用於減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COP26裡一些易受極端氣候破壞的脆弱國家表示,富國全然排斥要他們賠償因長年大量碳排、導致氣候變遷損害窮國的訴求;窮國認為本週峰會能否處理災害釀損和賠償等議題至關重要。

據稱富國因不想擔責任及冒著日後被提告的風險,全都斷然拒絕。

低開發國家(LDC)集團的幾內亞代表卡洛加(Alpha Oumar Kaloga)說:「涉及極端氣候釀損與破壞的賠償,對富國仍是禁忌。」全球46個低開發國家絕大部分在非洲。(譯者:劉文瑜、陳亦偉)1101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