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黑命關天期間槍殺2人 少年無罪脫身美社會譁然

2021/11/20 14:04(11/20 19: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威斯康辛州基諾沙郡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少年黎頓豪斯去年在威斯康辛州的反警察暴力示威期間持槍掃射造成2死1傷。陪審團今天宣布黎頓豪斯被控的所有罪名全無罪,引起美國社會譁然。

「華盛頓郵報」指出,18歲的白人少年黎頓豪斯(Kyle Rittenhouse)2020年8月在威州基諾沙(Kenosha)發生反警暴示威期間持AR-15步槍在街頭,聲稱要保護店家免於騷亂,期間開槍分別打死1名36歲及26歲男子、打傷另1名26歲男子。審判期間他聲稱開槍是出於自衛。

今天宣判後法庭外反應兩極。極右翼人士與極端主義者大讚判決,但追求族群平權人士痛批判決,美國民權聯盟(ACLU)形容,判決結果凸顯美國社會機制裡深層的白人至上主義根源。

法新社與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報導,陪審團裁定黎頓豪斯遭控的非預謀殺人、蓄意殺人等5項罪名全部無罪,蓄意殺人若成立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黎頓豪斯在2020年8月威斯康辛州基諾沙(Kenosha)的示威活動期間開槍,他聲稱自己是出於自衛。

宣讀判決時,黎頓豪斯癱坐在椅子上啜泣顫抖,得知無罪後他擁抱律師並衝出法庭。

判決引發全美密切關注,總統拜登也對此發表聲明,強調反對暴力、呼籲民眾冷靜。

拜登在聲明中說:「雖然判決會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美國民眾感到憤怒和擔憂,但我們必須承認陪審團的決定。我呼籲所有人在符合法治的情況下,和平表達自己觀點。」

黎頓豪斯在兩週的審訊期間辯稱,他是在遭到攻擊後才用AR-15半自動步槍反擊,造成3名男子2死1傷。檢察官則反駁,稱當時17歲的黎頓豪斯在一個動盪之夜「挑起」這起事件。

此案引起全美關注,在於它源於去年席捲全美的「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示威活動,且涉及多項爭議議題,像是槍支、種族緊張局勢和私刑執法等。

「紐約時報」指出,陪審團對黎頓豪斯的答辯照單全收,認定他的開槍之舉屬合理自衛。但如此判決一起嚴重社會分歧的案件,恐引發一場關於動私刑、擁槍權利和自衛定義的全國論戰。

黎頓豪斯的無罪開釋,凸顯美國法律制度給予聲稱出於恐懼而行兇的被告很大的規避空間,縱然被告行徑會令周遭其他人害怕。

紐時還指出,對很多人而言,判決帶來一種殘酷的失望,讓人覺得這再次證明法院給白人為所欲為的通行證,也凸顯當被告拿自衛的理由辯解時,美國檢方的犯罪舉證難度尤其大。(譯者:陳怡君/核稿:陳亦偉)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