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泊爾國安單位:中國間諜潛伏 阻止與美合作

2021/11/20 15:17(11/20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0日電)尼泊爾國家安全單位製作的機密報告指出,中國國家安全部不但長期在尼國境內進行諜報活動,近來更使出各種手段阻止尼泊爾加入美國的「千年挑戰」(MCC)援助計畫。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尼泊爾英文媒體Khabarhub報導指出,尼泊爾國家安全單位發現,中國國安部派出的人馬已在境內開展秘密活動,阻止尼泊爾議會通過美國的「千年挑戰」計畫,更直接揭示中國國安人員的證件畫面,以顯示其身分。

報導提到,尼泊爾國安單位針對中國在尼國境內的間諜網,已經進行了長時間調查,並在日前完成這份報告,內容詳細介紹中國情報機構在尼國境內的運作方式及參與人員,以及中國在尼泊爾所有情報的優先事項、目標、網路等。

根據報導,這份長達50頁的報告指出,在尼泊爾境內活動的中國國安部人員以寧林(Ning Lin,音譯)為首,報告更用5頁的篇幅公布他帶有大頭照的證件。內容顯示,寧林來自中國湖北省,且持有2本護照,且使用另一個名字「奧斯卡.寧」(Oscar Ning)。

報導提到,寧林與中國國安情報人員的手段,包括遊說收買尼泊爾政客、學者、媒體記者、商人等菁英人士,並煽動反對「千年挑戰」計畫及誹謗美國的宣傳等。而在尼泊爾總理德巴(Sher Bahadur Deuba)上任後,寧林在尼國境內變得更加活躍。

報告直指,中國當前在尼泊爾的首要任務,是不惜一切代價使美國在尼泊爾的「千年挑戰」計畫流產。報告說,中共在挑撥尼泊爾與第三國、特別是與美國的關係方面正在「發揮作用」。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尼泊爾情報官員指出,尼泊爾情報單位監測,中國近來在尼泊爾的活動明顯加速,特別增加了針對尼泊爾與其他友好國家關係的秘密活動。

另一名尼泊爾安全和情報官員警告,中國不斷增加的情報活動,甚至可能在改變尼泊爾的政治主張上發揮作用。但尼泊爾情報單位已經掌握了中國情報人員的證據,正在等待政府高層批准,瓦解這一情報網。

前尼泊爾駐丹麥大使卡爾納(Vijay Kant Karna)表示,這是中國對尼泊爾公然進行侵略和干涉的實例,這些活動使尼泊爾陷入地緣政治競爭的泥沼。任何國家不應反對另一國家發展事務,尼泊爾需要美國「千年挑戰」的援助計畫。

尼泊爾是「千年挑戰」計畫執行國家之一。2017年9月,尼泊爾與時任美國副國務卿的蘇利文(John Sullivan)簽署協議,由美方援助5億美元、尼方自籌1.3億美元,共同完成境內400公里輸電線路、300公里公路,以及連結印度電網的3個變電站的建設。但依協定,這項計畫需得到雙方國會批准才能實施,於是出現讓中國上下其手的空間。

根據報導,中共外圍官媒環球時報17日曾發表文章聲稱,如果尼泊爾國會通過這項計畫,會對中國西南方造成「安全威脅」。同時,專家更認為中國害怕尼泊爾被美國納入「印太戰略」。(編輯:繆宗翰)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