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宣布外交降級 立陶宛議員:徒增反作用力

2021/11/22 04:11(11/22 09: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21日專電)中國今天宣布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降級。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說,北京對立陶宛越強硬,自由民主世界就會越反感;友台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則說,北京的作法只會催生反作用力。

北京不滿立陶宛允許在首都維爾紐斯(Vilnius)設立台灣代表處,8月召回駐立大使,立陶宛駐中國大使也於9月初返抵維爾紐斯。立中外交關係降至「代辦」等級意味兩國目前不互派大使、已被召回的大使不會回到崗位。

在維爾紐斯的代表處是歐洲、也是中國邦交國境內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

立陶宛外交部今天重申遵守「一中政策」,但強調同時有權與台灣擴大合作並互設不具外交性質的代表處,「一如其他許多國家的作法」。

儘管8月以來,中國明顯加大對立陶宛的外交和經貿施壓力道,立國總統辦公室、外交部皆數次表示,不希望立中關係斷絕,但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有權自行決定與誰來往。

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告訴波羅的海通訊社(BNS),他不認為立中外交降級會造成嚴重後果。他說:「在維爾紐斯活動的中國情報人員變少,這不是什麼重大後果」。

帕維里歐尼斯強調,立陶宛與台灣發展經貿、科技合作等關係不違背任何協定,問題關鍵是北京正緊縮協定內容的詮釋空間。

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告訴中央社,他了解中方宣布外交降級的目的是加強施壓立陶宛,但很遺憾,「這不是與任何主權國家應有的對話方式」。

馬爾德基斯指出,中方的決策只會讓其他歐洲國家對中共的帝國野心有更清楚認識。他呼籲中共的統治階級客觀認識自己的條件與處境,並清楚認知贏得他國真誠尊敬的唯一方法,就是尊重對方並提出建設性議程。

立陶宛國際關係專家勞里納維丘斯(Marius Laurinavičius)對中央社記者表示表示,中國的作為只會讓盟友更加團結支持立陶宛,這些盟友也會對中共政權本質有更清楚了解。就這點而言,應該感謝中共為立陶宛達成自身目標提供助力。

他並提到,被召回國的前駐立大使與2019年8月發生在維爾紐斯市中心的暴力事件有關:當時一群中國人試圖破壞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立陶宛民眾集會,相關行動後來被發現是經中國大使館策畫、組織。立中外交降級後,「那號被稱為大使的人物不會回來維爾紐斯了」,勞里納維丘斯說,這稱得上是好消息。(編輯:曹宇帆)110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降低與立陶宛外交關係 歐盟重申支持立陶宛立場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