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專家:Omicron威力被誇大 疫苗應不致失效

2021/11/27 21:13(11/28 1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最新COVID-19變種病毒Omicron歸類為最高等級的「亟需關注變異」;不過英國專家認為,新變種「不至於引發災難」,威力也可能遭「過度誇大」。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英國政府「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SAGE)成員、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教授森普(Calum Semple)的說法表示,儘管出現新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變異株,現有疫苗「仍然可能可以有效避免重症」。

森普指出,感染Omicron的患者「可能會鼻塞、頭痛或出現重感冒症狀,但疫苗依舊可以大幅降低患者住院、住進加護病房,或是不幸死亡的機會」。

被問到民眾是否應該害怕新變種病毒,森普回答,「這不是一場災難。有些新聞頭條引述我的部分同事,稱新病毒『非常可怕』,我認為這過於誇大實際情況」。

也有人和森普持相同觀點,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同樣對現有疫苗預防Omicron變異株引發重症的效果表示「審慎樂觀」。

波拉德受訪時說,儘管對Omicron變異株的徹底研究還需數週才能完成,但目前已知其突變的棘蛋白位置,多與其他變異株相似,「這代表儘管變異株出現突變,但隨著我們經歷Alpha、Beta、Gamma和Delta變異株,疫苗仍可有效預防重症」。

他說:「至少從推測角度來看,應樂觀看待疫苗依舊能夠有效避免重症,不過實際上還是需要數週才能證實。」

波拉德也強調:「在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中,極度不可能爆發像去年那樣的大流行。」

Omicron變異株最早在南非及波札那發現,近2週相關病例數在南非東北的豪登省快速攀升,取代原本流行的Delta變異株,預估可能成為下一波南非主流病毒株。香港、比利時、以色列也陸續出現病例,不過確切傳播力仍待更多數據分析。(譯者:施施/核稿:戴雅真)110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