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馬邊境重啟 旅星大馬人:超開心返鄉團圓

2021/11/29 18:18(11/30 18: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29日專電)新加坡與馬來西亞邊境時隔年餘後,今天同步啟動航空與陸路「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許多旅居星國工作的大馬民眾難掩興奮之情,很開心終於可以返鄉與許久不見的家人團聚。

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星馬邊境已關閉一年多。隨著兩國疫苗接種及疫情控制取得進展,兩國今天啟動航空與陸路「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允許已完整接種疫苗旅客入境免隔離,僅需檢測。

星馬陸路VTL在初期階段僅開放兩國公民及永久居民、持有新加坡或馬來西亞核發長期准證的外籍人士使用。星媒指出,初期兩國每天最多可各有1440名VTL旅客搭乘指定巴士經由「新柔長堤」入境新加坡與馬來西亞。

來自馬來西亞新山的洪國強已經一年多沒回家,車票開賣當天,花了幾乎一整天的時間,終於從網站上買到回家的來回車票,「非常開心」。

在新加坡從事港口工作的洪國強今天搭車返鄉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疫情前他每天往返新山跟新加坡通勤,這次回家,「最想見見老婆跟孩子」。過去這段時間,疫情對他最大的影響就是沒機會陪伴家人,「希望疫情快快過去」。

同樣預備搭乘VTL專用巴士返回新山的馬來西亞人Radhamurali受訪時難掩興奮之情,很開心兩國政府啟動陸路VTL。比起從新加坡搭飛機到吉隆坡再到新山,搭巴士對家住新山的她來說,方便許多。

她說,疫情前每天往返新山、新加坡通勤,受到疫情限制,距離上次回家已一年多。這次丈夫跟孩子都還不知道她要回家,「準備要給他們一個驚喜」。

據報導,疫情爆發前,每天約有35萬人次及5萬輛各類交通工具經由連結新加坡與新山的新柔長堤往返星馬。

除了陸路之外,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也啟動樟宜機場與吉隆坡國際機場間的航空「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旅客須搭乘指定航班。

今早搭乘VTL班機飛往吉隆坡的馬來西亞民眾林俊宇表示,很興奮終於可以回去與家人團聚,剛好媽媽生日快到了,「很期待跟媽媽一起過生日」。

旅居新加坡從事業務工作的林俊宇說,疫情前,每個月會回家一次,但受疫情影響,已近2年沒回家,「差別很大」。這段期間,他最想念的除了家人,就是馬來西亞美食,最想吃的包括馬來西亞肉骨茶、椰漿飯等。

雖然疫情讓他2年無法回家,但在星國這段期間內,林俊宇遇到未來的人生伴侶,這次回到吉隆坡,也計畫與女朋友朱瑞瓊的家人見面。

同樣來自吉隆坡的朱瑞瓊說,等待VTL航班出爐及了解VTL相關程序的過程中,心情上上下下、起伏不定。買到票、辦好所有手續後,她預計搭乘12月3日的班機返鄉。

「隔了2年,非常、非常開心可以和家人團聚」,她坦言,過去這段時間,最難熬的就是轉換工作跑道時,家人不在身邊,只能透過視訊向家人訴苦,過生日的時候也只能透過視訊一起慶生。現在可以回家了,「我等不及要給媽媽一個擁抱」。

目前在新加坡擔任特教教師的朱瑞瓊表示,疫情前,平均每個月回家1到2次。這次回去,不僅機票變貴,還要加上病毒檢測費用,一趟花費大概是疫情前的4到10倍之多。

林俊宇與朱瑞瓊說,疫情爆發前,回家的來回機票大約介於新幣100元(約台幣2030元)至150元之間。(編輯;韋樞)110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