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莫迪蒲亭峰會 印媒:挽救漸淡關係

2021/12/8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8日專電)印度總理莫迪日前與到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舉行高峰會,印度媒體評論文章今天指出,雙方在地緣政治上互相需要,因此必須挽救因印、美關係升溫而轉淡的印、俄關係。

蒲亭(Vladimir Putin)於印度時間6日下午抵達新德里,當晚就與莫迪(Narendra Modi)與舉行第21屆印度-俄羅斯峰會,兩人見證了28項協議的簽署,包括長達10年的軍事技術合作協議。

峰會召開的數小時之前,雙方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在新德里舉行了首次的2+2會議,敲定一項在印度生產超過60萬支俄製AK-203突擊步槍的協定。此外,俄羅斯官員於11月中旬也宣布已開始交付S-400防空飛彈系統給印度。

這批S-400防空飛彈系統將被部署在印度邊境,嚇阻中國以及巴基斯坦。

外界普遍分析,印度試圖在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之後,繼續維持與俄羅斯之間的長期友好關係。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在社論中說,從簽署協議數量來看,雙方均瞭解彼此需要對方,也需要挽救因印、美愈走愈近而漸淡的印、俄關係。

社論說,對俄羅斯來說,印度是它在Quad裏面的唯一朋友,加上塔利班在阿富汗重新掌權之後,俄羅斯與印度因恐怖主義威脅有了共同利益;對印度來說,確認與俄羅斯之間的長期友誼,可向敵對的中國和巴基斯坦發出訊號,顯示印度並未被孤立。

另一方面,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的社論說,即使印、俄這次透過軍事與國防的協議展現互信,但雙邊關係的動能仍面對挑戰,包括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經濟及人民健康的衝擊,美、俄之間因烏克蘭問題發生的磨擦,以及中、印之間的領土爭議。

文章指出,新德里在多極化的世界一直試圖維持「戰略自主」,但恐將費一番工夫在美、俄之間自處;而印、俄兩國若想在複雜的地理政治環境中安全航行,也需積極聚焦於進一步增加互信的措施。

莫迪與蒲亭這場峰會是否衝擊美、印關係或Quad的團結,引起許多分析人士討論。印度退休少將卡卡爾(Harsha Kakar)日前曾在媒體撰文指出,現實情況就是,印度對俄羅斯有著高度的軍事依賴。

他說,印度現有65%的武器源自俄羅斯,並引述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說,沒有俄羅斯的後勤支援,印度的「船就無法航行、飛機也飛不起來。」(編輯:高照芬)110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