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斷交 近來和美國交惡

2021/12/10 10:30(2022/9/16 14: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尼加拉瓜11月總統大選,奧蒂嘉(左)剷除挑戰者,贏得連續第4個任期,美國總統拜登(右)抨擊這場大選造假。(左圖取自flickr;作者Presidencia El Salvador,版權屬公眾領域,右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尼加拉瓜11月總統大選,奧蒂嘉(左)剷除挑戰者,贏得連續第4個任期,美國總統拜登(右)抨擊這場大選造假。(左圖取自flickr;作者Presidencia El Salvador,版權屬公眾領域,右圖取自facebook.com/WhiteHouse)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納瓜9日綜合外電報導)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路透社報導形容這對美國是一項打擊,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政權和華府數月來關係惡化。

美國國務院今天稍早才表示,已進一步制裁奧蒂嘉的國安顧問蒙卡達勞(Nestor Moncada Lau),指控他操作進口和海關詐欺計畫,以圖利奧蒂嘉政府成員。

美國總統拜登上個月抨擊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小檔案

  • 首都:馬納瓜
  • 面積:130,668平方公里
  • 人口:約652萬人
  • 語言:西班牙語
  • 建國簡史:西班牙人入侵前,尼加拉瓜居民均為印地安人,其總酋長名為「尼加勞」(Nicarau)。1821年9月15日,尼加拉瓜與中美其他四國同時宣布脫離西班牙統治而獨立,但基礎未定,1822年加入墨西哥帝國,1823年5國成立中美洲聯邦。後尼加拉瓜自由黨人士主張脫離聯邦自行獨立,與保守黨紛爭不息,1838年由黨爭演成內戰,結果自由黨獲勝,同年4月20日建立尼加拉瓜共和國。
  • 雙邊貿易:中華民國對尼加拉瓜輸出2294萬美元,中華民國自尼加拉瓜輸入1億4356萬美元。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總統大選「造假」,因為長期執政的奧蒂嘉剷除挑戰者後,篤定贏得連續第4個任期。

一名熟悉區域事務的在台外交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尼加拉瓜此舉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奧蒂嘉政權遭受華府制裁措施,自然轉向中國尋求援助和支持,「看來奧蒂嘉已經受夠了」。

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支持北京當局,承認中國共產黨的「一個中國」原則。尼加拉瓜外交部在西班牙文和英文聲明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代表全中國的合法政府,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聲明還稱:「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尼加拉瓜轉向後,中華民國的邦交國減為14個,包括宏都拉斯

宏都拉斯小檔案

  • 首都:德古西加巴
  • 面積:112,492平方公里
  • 人口:990萬人
  • 語言:西班牙語
  • 建國簡史: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1821年脫離西班牙統治宣布獨立,與其他中美洲國家臣屬於墨西哥帝國,1823年墨西哥帝國傾覆後,中美洲各國組成聯邦。1838年宏都拉斯退出聯邦,自成獨立共和國。

資料來源:外交部

看更多
關閉
等8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

台灣的外交部隨即發布聲明回應,對尼國此一決定深感痛心遺憾,並說奧蒂嘉政府罔顧台尼兩國人民多年休戚與共的情誼,台灣方面感到十分遺憾。

然而外交部也強調,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分子,有權利與其他國家交流發展外交關係,將持續推動「踏實外交」以拓展國際生存空間,並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爭取應有的國際地位,維護國家利益與人民福祉。

美國白宮和國務院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報導也提到,宏都拉斯總統當選人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另譯:卡蕬楚)

秀瑪菈.卡斯楚小檔案

  • 生日:1959年9月30日
  • 經歷:曾於2013年、2017年和2021年參選宏都拉斯總統,於2021年當選,成為宏都拉斯第一位女總統。
看更多
關閉
選前曾表示,若贏得大選,將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但她的幕僚近日表示,她不會與中國建交。(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101210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中央社製圖)
尼加拉瓜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中央社製圖)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尼加拉瓜斷交 綠批中國搞鬼、在野指外交政策錯誤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