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尼加拉瓜斷交 綠批中國搞鬼、在野指外交政策錯誤

2021/12/10 10:24(12/10 14: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范正祥、林育瑄、郭建伸台北10日電)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台灣受邀參加美國舉辦的民主峰會,但中國被排除在外,尼加拉瓜宣布與台灣斷交,不排除是中國對於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反制。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說,斷交凸顯政府的外交政策錯誤。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這是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史上第二次與中華民國斷交,兩次相隔36年,而且決定都是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主政期間做成。台灣目前剩14個邦交國。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遺憾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斷交,這也凸顯蔡英文政府上任之後這幾年兩岸關係不穩,連帶影響對外邦交關係,成為最大傷害。

陳以信指出,兩岸之間外交鋒火再起,對於台灣而言是嚴重的問題,蔡政府對於兩岸關係應該重新考慮,國際關係才能得到穩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蔡政府的外交政策顯然錯誤,因為馬政府時代謹守「九二共識」,兩岸和解、外交休兵,人民得以安居樂業,那種政策值得珍惜。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認為,尼加拉瓜與中華民國斷交,可以看出民進黨政府無能、無為。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在臉書發文指出,美國舉辦國際民主峰會的同時,被評為鬧劇、獨裁,受到國際譴責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第二度與台灣斷交,中國搞鬼自不待言,民主與威權兩種思想與制度的對決已成事實,台灣選擇站在自由民主世界這一邊,值得驕傲與自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長期以來都是尼加拉瓜和其人民的好朋友,也一直盡力協助尼國人民,如今因為中國的介入,與尼國政府的緣分結束,令人遺憾;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只是將彼此的關係越推越遠而已。

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指出,中國想挖台灣的邦交國,這是確定的,但時間點與對象,中國通常會挑一個可以扳回一城的時間點,像台灣最近跟歐洲國家有很多外交進展等,而且台灣也有代表參加民主峰會,但中國被排除在外,因此不排除這是中國對於台灣參與民主峰會的反制。

羅致政也說,非常遺憾發生斷交事件,希望外交部全力鞏固其他邦交國。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接受媒體聯訪指出,台灣在這段時間,不只是台灣人的台灣,台灣也逐步作為世界的台灣,國際發展進程上也獲得更多國家肯定與支持,遺憾發生斷交,這與中國在背後施力、對台灣施壓有關。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時力對中國選在美國召開民主峰會的這一天,搶台灣邦交國,表達強力譴責。呼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齊心對抗中國暴政。時力支持台灣政府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發展官方及非官方合作關係。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上午舉行記者會,邱臣遠表示,今年國慶主題是「民主大聯盟,世界加好友」,現在卻成為「世界退好友」;雖然對尼加拉國與台灣斷交感到遺憾,但蔡政府執政以來,外交部長吳釗燮任內斷交6國。

邱臣遠指出,吳釗燮近日不斷將反萊豬公投議題上升到抗中保台層次,不如多花點心思在外交本業,否則真的會成為「斷交部長」。(編輯:謝佳珍)110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華社:中國與尼加拉瓜建交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