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美日將聯合儲備軍火應變 包括鄰近台灣島嶼

2022/1/16 19:24(1/16 21: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媒體今天報導,繼日前的美日2加2會談後,兩國正討論在日本各地的防禦設施儲備軍火,包括鄰近台灣的島嶼,以應對可能的突發事件。

「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在本月7日舉行的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2加2會談中,美日雙方討論了共用設施的問題。雙方會後發布聲明稱,與會部長「承諾增加美國和日本設施的聯合/共同使用,並將致力加強日本自衛隊在包括其西南諸島在內地區的態勢」。

熟悉會談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所謂的「共同使用設施」包括儲備軍火和共用跑道,美日雙方「在這個問題上已取得進展,並將之納入聯合聲明」。

聲明中提到的西南諸島(日本稱南西諸島,Nansei Islands)是從九州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灣北方的一條島鏈,其中最西端的與那國島(Yonaguni)距離台灣東岸僅有108公里。一旦美日完成相關工作,即可在台灣附近迅速部署和補充軍火。

報導指出,在伊拉克與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以及對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等組織的戰鬥中,美軍很仰賴精確制導彈藥(precision-guided munitions),再加上國防預算削減,導致陸、海、空三軍彈藥短缺。

精確制導彈藥也料將在台海潛在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據報導,精確制導彈藥的誤差不到3公尺,被認為對打破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戰略至關重要。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日本安全政策專家霍農(Jeffrey Hornung)表示:「(美國)是否有足夠的精確制導彈藥儲備?最關鍵的問題是,精確制導彈藥儲備是否位於盟友所需的地方?」

霍農說,針對台灣相關行動,「必須建立足夠儲備,不僅要支持初期的作戰行動,還要支援稍後從美國本土和夏威夷進入日本的部隊」。

美國軍方擔心,在潛在衝突中,美軍可能缺乏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ASSM,可由B-1和B-52轟炸機攜帶的4.3公尺長飛彈)、遠程反艦飛彈(LRASM,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攜帶的飛彈),以及旨在瞄準敵方防空系統的先進反輻射導引飛彈(AARGM)。

日本方面也一直在強化火力。舉例來說,自衛隊將其12型反艦巡弋飛彈的射程從200公里增加到900公里,至於數量問題則已退居次要。

本次會談是美日繼2021年3月以來再度舉辦2加2會談,也是岸田文雄接任首相後的第一次。

美日雙方也同意在研究方面開展合作,以對抗改變遊戲規則的新戰力,比如傳統飛彈防禦系統難以攔截的極音速飛彈。

此外,納入本屆2加2會談的一個新的共同研究領域為「定向導能武器」(DEW),這類武器使用高度集中的能量來破壞目標,如雷射武器。

消息人士稱,DEW被視為擊落無人機和來襲飛彈的關鍵技術,「也可用以替代彈藥並解決短缺問題」。(譯者:施施/核稿:林治平)111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