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外長:翁山蘇姬是重建民主要角 緬甸軍不用怕

2022/1/17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16日綜合外電報導)菲律賓外長陸辛今天表示,緬甸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是緬甸重建民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緬甸軍方無須害怕,並呼應西方譴責緬甸有關當局近日對翁山蘇姬判刑的聲浪。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在去年2月1日緬甸軍方政變後被拘禁至今。

本月10日緬甸軍事法庭宣判,76歲的翁山蘇姬因與非法進口及持有對講機有關的2項指控,以及1項違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規範的指控被判有罪,需入監服刑4年。翁山蘇姬之後又面臨5項新貪腐指控。

另外,法院去年12月宣判翁山蘇姬在競選期間煽動群眾對抗軍方並違反COVID-19防疫規定,判處2年有期徒刑。

法新社報導,美國和挪威等西方國家對緬甸近來的宣判結果予以譴責,但東南亞各國領袖大多保持沉默。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今天則站出來在推特(Twitter)指出,他採用挪威外長修伊特費特(Anniken Huitfeldt)譴責判決的聲明。

陸辛說:「翁山蘇姬對重建民主是不可或缺的要角,不會構成混亂、瓦解與國內衝突的威脅」,他還說緬甸軍方「沒什麼好害怕的」。

陸辛也支持柬埔寨強人總理洪森(Hun Sen)最近造訪緬甸,他強調,如何與危機中的緬甸相處一事已造成區域緊張。洪森是自緬甸去年政變以來第一位訪緬甸的外國領導人。

批評者表示,柬埔寨目前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輪值主席國,洪森此行可能等於承認緬甸軍政府的合法性,恐會有損各國孤立緬甸軍方的努力。

不過,陸辛說洪森達成「進展」,「值得衷心支持」。

東協先前試圖協助緬甸,去年曾達成「5點共識」,目的在化解危機,但緬甸軍方幾乎未顯示改變路線的跡象。

根據當地監督團體統計,在緬甸軍方鎮壓異議人士之下,已有1400多名平民喪生。(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11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