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未退 新加坡樟宜機場T2暫停營運期延長

2022/1/19 17: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9日專電)COVID-19疫情導致新加坡樟宜機場旅客量大減,星媒報導,第2航廈原定暫停營運18個月,但目前機場客運量仍僅占疫情前的一小部分,因此將無限期延長航廈暫停營運的時間。

新加坡為全球航空樞紐之一。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各國加強邊境管制,樟宜機場客運量驟減,在此情況下,機場第2航廈及第4航廈自2020年5月陸續暫停營運。

其中,第2航廈原定暫停營運18個月,並於暫停營運期間加速航廈的擴建工程;第4航廈的重啟則沒有既定時間表。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如今20個月過去了,這2個航廈仍暫停營運。樟宜機場集團表示,隨著交通復甦的情況,規劃逐步恢復第2航廈營運;機場已做好準備,因應旅行復甦的需求。

專家認為,第2航廈不太可能在今年恢復營運。第2及第4航廈持續暫停營運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取決於Omicron及其他變異株的發展,可能還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這2個航廈才會重啟營運。

去年12月,樟宜機場客運量達到疫情前的15%,這是2020年3月以來的最佳表現。然而,受到年末假期結束及新加坡限縮「疫苗接種者旅遊通道」(VTL)入境旅客人數等因素,預期機場旅客量的復甦將受到衝擊。

在Omicron變異株蔓延全球之際,新加坡民航局日前宣布,自21日起,入境新加坡的VTL航班機票數量將減半。

民航局官員先前回覆中央社記者詢問時表示,自21日起,使用VTL入境的旅客人數將降至每天最多5000名。

目前樟宜機場第1、第3航廈維持營運。至於第5航廈的擴建計畫,新加坡交通部向當地媒體表示,仍在檢視相關計畫。

星國交通部於2020年宣布,第5航廈工程計畫暫緩2年,這讓當局能更清楚了解航空業復甦的腳步,以決定計畫未來該如何執行。交通部一名發言人說,「在持續重建航空樞紐地位之際,我們正在檢視這些計畫」,將適時對外說明。

樟宜機場第5航廈原定2030年代完工,初期階段,預計每年可容納5000萬名旅客。再加上第2航廈擴建計畫,估計樟宜機場每年旅客吞吐量可提升至1億4000萬人次左右。

樟宜機場是全球最繁忙機場之一,2019全年旅客吞吐量超過6800萬人次。(編輯:陳惠珍)111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