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上任週年自誇成就空前 記者會重點一次看

2022/1/20 13:07(1/20 16: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就職1週年召開馬拉松式記者會,自誇自己第1年的空前成就,強調將於第2年改善與選民的關係。不過他今天在烏克蘭危機問題卻凸了槌。

法新社報導,拜登反問「諸位想得出有哪位總統1年之內有像我一樣多的成果」,細數他除力抗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還編列數兆美元政府資金挽救美國經濟免遭疫情波及。

民主黨籍的拜登說:「我不認為有哪位新上任總統接手的挑戰,比我繼承的還要多。」「事實是,我們搞定了很多事情。」

拜登2021年1月20日宣誓就任美國總統,他今天舉行總統任期內僅僅第2場的白宮記者會,接著跌破許多人眼鏡地接受近兩小時提問。

● 拜登斥不信民調 承認過去1年挑戰艱鉅

記者提的問題包羅萬象,包控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所作所為、共和黨政敵的心思等,拜登時而好鬥、時而戲謔,時而陷入沉思,對於他防疫措施和通膨飆升的批評聲浪,他並不予理會。

當問及他只剩4成多一點點的支持率,拜登簡短回說:「我不相信民調。」

拜登倒是承認他自川普手中接過總統職位這12個月來有所失策,說「這是充滿挑戰的一年」。當中包括他「沒有預料」共和黨會如此猛烈地在國會阻撓議程,也包括COVID-19檢測量能至今仍無法達到需求,他說:「我們應該更快把事情搞定。」

● 中國疫情源頭調查不夠透明 拜登:我有問習近平

美聯社報導,「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記者問拜登,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舉行視訊峰會時,為何沒要求對方更透明地調查COVID-19源頭,「是否跟你兒子的投資公司有中國官方背景有關」。

拜登表示他當時有跟習近平提出溯源欠缺透明的問題,但他沒有回答關於次子亨特(Hunter Biden)的質疑。

● 通膨引發民怨 拜登認解決非易事

除此之外,拜登表示他明白物價持續上漲引發的「沮喪」,並把物價上漲歸咎於疫情相關的供應鏈問題。他說,抗通膨「難度會很高,也要費很大的功夫」。

他指出高物價無處不在,「去加油站加油、去雜貨店買菜」都會很有感,「許多人會很痛苦」。

● 拒為阿富汗倉促撤軍道歉 願與蒲亭談烏克蘭

拜登對上任至今跌最重的一跤,即20年阿富汗戰爭最後落得雜亂無章撤軍,答覆時冷然地說:「我沒什麼好道歉的。」

他說歷經20多個年頭,「早沒輕易撤出阿富汗的辦法」。

這場記者會特別聚焦於迫在眉睫的烏克蘭危機。美國目前正率領西方各國,尋求透過外交管道來解俄國在俄烏邊界的軍事集結。

拜登表示他已準備好與蒲亭會面,也毫不拐彎抹角地警告對方,攻擊烏克蘭將會對俄國帶來「災難」。

然而,法新社認為拜登說了一句讓人摸不著頭腦的話,即似乎暗示若俄羅斯發動小規模攻擊,西方反彈力道也會小得多。白宮為此急發聲明澄清,拜登的意思是所有軍事入侵都會引發「嚴峻」回應,非軍事侵略(例如準軍事攻擊)則會招致「對等」回應。

● 11月期中選舉選情不妙 2024再戰川普?

拜登將在3月1日赴國會發表國情咨文。他面臨的最大難題是,隨著11月國會期中選舉逼近,要如何在有限時間之內想出對策、力抗共和黨的東山再起。

共和黨料將在期中選舉重挫拜登所屬的民主黨,重拾議會掌控權。若真如此,拜登這個任期的最後兩年將面臨國會的完全阻撓,也可能會有彈劾風險和一長串險惡的委員會調查;2020年大選連任失敗的川普,2024年有可能再次出征挑戰白宮大位。

拜登今天證實他希望與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繼續搭檔拚連任。他還說儘管民主黨無法以在國會的些微優勢來通過「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B3W)的社福支出部分和投票權改革法案,但至少B3W的「大部分」獲得通過,足堪告慰。

● 拜登承諾將多與民眾接觸

最重要的是,拜登強調,儘管過去1年他很少外出,他有意於接下來的任期踏出白宮,「第一,我要更常踏出這個地方,我要走出去、與民眾對話」。

「疫情與當前情勢下,我發現自己沒有機會與民眾面對面。」他說希望與民眾建立關係,「讓他們了解我的誠意」。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與民調機構「輿觀」(YouGov)在16日發布一份12到14日所做的民調,顯示大部分受訪美國民眾不滿意拜登這一年的表現。

被問及拜登就任以來予人的感受時,50%的人回答「沮喪」、49%回答「失望」、40%回答「緊繃」,回答「滿意」者僅25%。

對拜登拚經濟,滿意者僅38%、不滿意者62%;對於拜登處理通膨,滿意者更僅剩30%、不滿者飆升至70%。問及疫情應對,僅36%覺得會越來越好,看壞者達64%。

拜登的支持率,則從去年2月時61%,一路下滑到目前的44%,在1982年雷根以來歷任總統第一年排倒數第2,只比當初川普的37%高。(譯者:蔡佳敏/核稿:陳亦偉)111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