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也組自由車隊反抗疫 劍指巴黎卻遭警局禁止

2022/2/10 20:29(2/10 20: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10日專電)受加拿大「自由車隊」啟發,法國上萬名反抗疫民眾昨天陸續自法國各地出發,預計週末集結巴黎,再前往布魯塞爾。但為維持公共秩序,巴黎警局今早宣布,禁止車隊開進首都。

受加拿大日前反政府抗疫措施的卡車司機示威運動啟發,法國民眾也組成「自由車隊」(convois de la liberté),並於昨天自法國尼斯(Nice)、拜雍(Bayonne)等城市各自出發,往巴黎方向前進。

成千上萬名反疫苗通行證網友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將從自家出發,預計明晚起陸續集結巴黎,部分民眾將繼續前往歐盟首都布魯塞爾,計劃於14日與其他歐洲示威者匯聚。

然而鑒於自由車隊造成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部分地區交通癱瘓,巴黎警察局今天宣布,將採取措施禁止示威運動開進首都。

巴黎警察局在新聞稿中表示,「為避免公路要阻塞,以及為開罰不守禁令者,將採取特殊措施」,面對「公共秩序擾亂風險」,禁令將自明天生效,到14日為止。

警察局長拉勒蒙(Didier Lallement)提醒,阻礙交通最高可判2年刑期、4500歐元罰金、吊銷執照等;而遭禁示威的主事者也可判6個月刑期與7500歐元罰金。

目前仍不知道示威者在巴黎的路線,法國自由車隊召集人與發言人之一的瑪麗莎(Marisa)透過社群媒體表示,「每個人都是自由的」,不會直接對參與者下達指令。

從法國東北方阿登區(Ardennes)出發的環保產業人士馬特雷(Amaury Martelet)表示,他想要找回自由,強制疫苗通行證等措施是殘殺自由的行為,在民主制度中不該出現。

也有參與者表示他們不反疫苗,只是反對強制施打疫苗。家住里昂的職業駕駛福約(Marc Fouillot)表示,他和伴侶都打了3劑疫苗,但他們仍不願進餐廳或電影院,「出示通行證才能吃飯或喝一杯,這是無法想像的」。

馬特雷向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表示,這是一場和平的運動,「公民的善意與團結是主要號召,這場運動不想看到任何激化」。福約也同意,並說,「我是位公民,不想阻礙誰的路」。

據法媒分析,除了抗疫限制外,購買力下滑以及能源價格飆升等政府政策也是示威運動的訴求。

警局內部線報向法新社透露,有關當局嚴陣以待,非常警戒,尤其正值大選倒數兩個月之際。根據巴黎人報(Le Parisien)獲得的情報,自由車隊組成零散,「但這種媒體效應強大的新運動模式,或許可以讓不同抗議團體重新找到動力」。

與黃背心運動相似,自由車隊也透過臉書、推特、Telegram等社群與通訊媒體推波助瀾。車隊在法國各地集結與受到路邊居民舉旗歡呼的畫面,也經由參與者的社群帳號分享傳播。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昨天向媒體表示,政府非常清楚意識到人民對於疫情以及持續的措施感到厭煩。「在法國,就像世界其他地方,有成千上萬人對於和病毒共存感到厭倦。政治運動,通常是激進的運動,就企圖利用這種厭惡感」。

艾塔爾同時也宣布,由於法國近日疫情緩減,因此計劃於3月底或4月初解除疫苗通行證的規範。(編輯:黃自強)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