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德國將硬起來 呼應歐盟視中國為體制競爭對手

2022/2/12 21:45(2/12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德國漢堡12日綜合外電報導)媒體報導,隨著德國新總理蕭茲不再採取前總理梅克爾對北京的非對抗性立場,德國外交部將發公文給其他政府部門,敦促他們將中國視為「體制競爭對手」,呼應歐盟的立場。

德國高階政治人物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證實,外交部的計畫將使三黨執政聯盟協議中有關中國的要點成為官方政策,這讓北京大感不滿。去年9月,蕭茲(Olaf Scholz)率領的社會民主黨(SPD)險勝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

中間偏左的社民黨、綠黨和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之間的協議,含有若干激怒中國的要素,包括指控在新疆設有強迫勞動再教育營,以及要求讓台灣參與更多國際組織。

「明鏡周刊」(Der Spiegel)本月稍早率先報導,德國外交部打算對中國使用「體制競爭對手」這一詞。雖然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早就給中國貼上此標籤,這仍代表德國政府對中政策基調的重大調整。

隸屬德國綠黨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包瑞翰(Reinhard Buetikofer)告訴日經亞洲:「新官上任三把火,柏林展現它的對中新政策比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還有魄力。」

梅克爾執政16年期間大多避免與中國正面衝突,顯然部分原因為確保德國的商業利益:德國有1/3汽車銷往中國,加上中國是德國的第2大出口市場,僅次於美國。2021年,德國對中國出口金額超過1000億歐元。

德國新政府沒有派代表參加北京冬季奧運,且蕭茲打算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之前,先與印度和日本政府諮商。明鏡周刊指出,隸屬綠黨的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目前沒有訪中計畫。

中國歐盟商會(EU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告訴日經亞洲:「德國政府將中國歸類於『體制競爭對手』不是新聞,早在2019年歐盟和德國工業聯盟(German Federation of Industries)就曾發表類似聲明,但德國政府現在顯然尋求靠攏布魯塞爾。」

提供德國各政府部門與中國相關計畫建議的德國柏內茲諮詢公司(Berners Consulting)負責人柏內茲(Lutz Berners)表示,外交部的新公文可能預示政策重大改變。

柏內茲認為,這必須被視為一種嘗試,以反制北京慣用的作法。中國通常會和較小國家舉行雙邊會談,而非多邊會談,因為中國在多邊會談中影響力會減小。

柏內茲說:「中國應對中東歐國家創立的17+1合作機制時,使用這種策略就非常成功。」

他說:「外交部現在正在對所有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明確建議,當考慮與中方進行新合作計畫時,先採取謹慎態度,這可能會影響一些計畫,例如研究領域的合作。」(譯者:陳昱婷/核稿:徐崇哲)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