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皇德仁62歲生日談真子爭議婚事 盼構築寬容社會

2022/2/23 14:29(2/23 16: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皇德仁今天過62歲生日,他在生日記者會上談及姪女真子公主的爭議婚事表示,很難過此事讓許多人擔心;希望各界在進行評論時也能顧及他人心情,構築互相尊重的寬容社會。

真子是德仁弟弟、皇嗣秋篠宮文仁親王的長女,因駙馬小室圭家族與人有財務糾紛,兩人2017年訂婚後婚事多次延期,真子去年10月結婚時創二戰後首例,沒舉行任何皇室結婚相關儀式,放棄領補助金(一時金),兩人婚後赴美定居。

德仁今天過62歲生日,日前在皇居宮殿舉行生日記者會,報導今天刊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德仁在記者會上被詢及真子婚事時表示,他希望今後真子能過著幸福的人生,同時也對此事造成許多人擔心感到難過。

德仁說,皇室的存在與活動的基本,應該是時常祈願國民幸福,與國民苦樂與共;在持續與國民的心交流之下,構築國民與皇室的信賴關係,同時,確實傳遞皇室相關資訊也相當重要。

對於真子因婚事爭議長期受到批評,被診斷罹患「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complex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CPTSD),可能與雜誌週刊報導與網路留言有關,德仁表示,每個人都有自由表現的權利,但就一般狀況而言,希望在對其他人發表評論時,能在心中謹記不要傷害所評論的人。

他說,希望大家能設身處地想像他人所處情境,構築出儘管有不同立場、不同意見,仍會為他人設想、互相尊重的寬容社會。

另外,德仁談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表示,許多人受到疫情影響,陷入失業、生活困頓或孤立,讓他感到心痛;相信今後大家持續互相著想、分擔痛苦與互相扶持,必能克服這個嚴峻的現狀。

他說,去年在疫情下舉辦的東京奧運與帕運順利落幕,他對相關人員表達敬意,每位選手在競技場上全力以赴的身影,能夠讓人看見新的希望與勇氣。

德仁今年生日因為疫情,與去年同樣縮小相關活動規模,停辦讓民眾赴皇居祝壽的一般參賀與祝宴等慶祝活動,僅與秋篠宮夫妻與首相等官員進行祝賀行事。(譯者:顧荃/核稿:蔡佳敏)111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