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約拒設烏克蘭禁航區 澤倫斯基痛斥軟弱

2022/3/5 20: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彭維楀華沙5日專電)北約4日否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請求禁航區的要求,並表示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澤倫斯基則痛斥:「這天起死去的人,都是因為你的軟弱和不團結而死」。

澤倫斯基強力抨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說這個西方軍事聯盟明知俄羅斯可能會做出進一步侵略,卻拒劃烏克蘭禁航區。澤倫斯基說:「從今天起,所有死去的人,也會是因你們而死,因為你們的軟弱,因為你們的事不關己。」

根據北約官方網站的解密文件,過去北約征戰非北約成員國的利比亞,是出於保護受到攻擊威脅的平民和平民居住區為理由,對利比亞進行武器禁運以及禁航區限制。

1998年北約面對南斯拉夫內戰,當時沒有任何一國是北約成員國(科索沃、塞爾維亞、波士尼亞等國),北約仍以血洗種族為由,進入科索沃維和,並對塞爾維亞進行78天空襲,也導致塞爾維亞對北約強烈反感。這也是為何4日有大批塞爾維亞民眾走上街頭支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揮舞著俄羅斯旗幟。

然而面對俄羅斯這個強勁的對手,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擔心一旦採取禁航區策略會增加歐洲更廣泛的戰爭風險。他說:「我們有責任...防止這場戰爭升級到烏克蘭以外,因為那將更加危險,更具破壞性,並會造成更多人類痛苦與傷亡。」

前英國皇家空軍元帥格巴格韋爾(Greg Bagwell)說,他完全明白進行禁航區這種行動帶來的「風險」,但表示取消,「只會讓壞人的工作更容易」。他還進一步指出,北約不一定是執行禁航區的組織,聯合國安理會也有權在授權或決議下執行禁航區,讓人道救援可以抵達烏克蘭。

長期研究烏克蘭國際事務與俄羅斯的烏克蘭獨立記者(Olga Tokariuk)則在推特上寫道:「北約擔憂對烏克蘭的支持會挑釁普丁是錯誤的判斷!他的侵略就是因為他看準了西方的軟弱,且他知道他這麼做可以逃脫,而他的下一步就是攻擊北約!」

波蘭國防部長也發表最新推文,美國國會決定軍售250台坦克(Abrams tanks)給波蘭,目前這筆軍售將是今年為止,最重要的軍售案。

波蘭境內也隨著收留越來越多的烏克蘭難民,民眾開始擔憂戰事日益西擴來到波蘭的東側邊境,戰爭幾乎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的對話,波蘭也開始積極進行軍備訓練,但也由於戰事未決,許多孩童都可以感受到大人的焦慮與壓力,孩童的心理狀態也開始受到戰爭影響。(編輯:韋樞)11103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