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烏克蘭總統視訊演說 籲加拿大支持設禁航區抗俄

2022/3/16 10:04(3/16 2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程愛芬溫哥華15日專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透過視訊在加拿大國會發表演講,他呼籲加拿大支持設立禁航區,採取更多措施幫助陷入困境的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

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演說採取「將心比心」的訴求,他談到烏克蘭人民在20天砲火下所經歷的災難,表示已有97名兒童喪生。請加拿大政府和人民想一想,如果俄羅斯攻擊溫哥華或是多倫多,會是甚麼樣的景況?

他說:「想像一下凌晨4點,你們每個人開始聽到劇烈的炸彈爆炸聲。轟炸渥太華機場,數十個其他城市也遭到轟炸,你能想像嗎?接著巡航導彈落在你的領土上,孩子問你發生了什麼事。」

澤倫斯基進一步指出:「他們(俄羅斯軍人)包圍城市,開始砲擊平民社區,轟炸學校、摧毀幼兒園。想像一下有人圍攻溫哥華,所有人都在這樣一個城市,沒有暖氣,沒有水電,也沒有通訊工具,幾乎沒有食物,只能在防空洞裡尋求庇護。能想像多倫多著名的加拿大國家電視塔(CN Tower)被俄羅斯炸彈擊中嗎?當然,我不希望這會發生,但這是我們生活的現實。」

澤倫斯基向加拿大人描繪逼真卻殘酷的戰爭畫面,要求加拿大支持設立禁航區來幫助烏克蘭人民。他說,當他不斷打電話給包括加拿大在內的盟友,呼籲關閉空域、讓轟炸停止的當下,正有著更多導彈落在烏克蘭的城市。

北約拒絕在烏克蘭上空建立禁航區,認為這可能導致北約空軍不得不與俄羅斯直接對抗,恐將觸發規模更大的戰爭。

西方盟國已對俄羅斯實施多輪制裁,加拿大今天也公布增加15人制裁名單,幾乎都是俄羅斯的國防官員。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以來,已有500個俄羅斯個人和單位受到加拿大制裁。

但澤倫斯基在演說中也表示,制裁並沒有使得戰爭停止,「你需要做更多的事情來阻止俄羅斯、保護烏克蘭,也才能保護歐洲免受俄羅斯的威脅」。

澤倫斯基發表演講前,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讚揚澤倫斯基和烏克蘭人。他說:「你和烏克蘭人的勇氣激勵我們所有人。你們捍衛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等於是捍衛了所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價值觀。」

加拿大4大在野黨的領導人均發表談話支持烏克蘭,並嚴厲譴責俄羅斯的野蠻行為。

前綠黨黨主席梅伊(Elizabeth May)在陳述時數度哽咽,她說自己收到一名在烏克蘭綠黨支持者的信,內容懇求她敦促渥太華支持設立禁航區。看到烏克蘭的情況令她心碎,稱「加拿大必須找到所有工具和方法來幫助烏克蘭」。

在澤倫斯基向加拿大國會發表講話之際,莫斯科將杜魯道、加拿大國防部長安南德(Anita Anand)和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等人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入境俄羅斯。(編輯:陳惠珍)111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