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西空難 當局嚴控失聯者家屬動向及媒體採訪

2022/3/26 18:31(3/27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東方航空班機21日在廣西失事墜毀,當局全力搜尋失聯乘員下落,更向每個失聯乘員的家庭指派3人為1單位的特殊任務編組,提供協助也嚴防他們鬧事,甚至嚴控媒體的採訪與發稿尺度。

這架編號MU5735的東航波音737-800NG型客機,21日由昆明飛往廣州途中於廣西梧州上空失聯並墜毀,機上共有132人包括123名乘客及9個機組員。

據香港英文報刊南華早報(SCMP)報導,這樁不幸的慘劇發生後,官方大力協助失聯乘客家屬,卻又同步密切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

有關單位25日表示,向每個失聯者家庭指派至少3人為1個單位的特殊任務編組,成員包括與家屬們有地緣關係的航空公司代表、來自失聯乘員老家的社工及顧問,估計東航已動員超過300名員工。

此外,官員還說,東航另備有醫護、諮商師與財經保險專家和法律顧問等方面的服務。

先前的空難,通常官方會指派專人安撫並監視家屬,以確保他們不會發動抗爭,或者埋怨當局的處理或賠償。

據報導,截至目前,有關單位還沒有公布失聯乘員的名單,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當局為了減輕家屬所承受的壓力。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起淮指出,名單將在適當時機公布,並說「主要是考量可能會造成家屬們悲痛逾恆,因此至今沒公布」,而且家屬可能會無法應付其他親友排山倒海的來電關切。

張起淮指出:「當家屬們平復,政府就會立即公布失聯者名單…公布名單是國際慣例。」

有關單位也管制家屬們前往墜機現場,廣州日報報業集團發行的期刊「南風窗」報導說,當首批家屬陸續抵達,失事現場即已完全封鎖。

許多家屬表示,已向航空公司表達,他們想要自行前往現場看看,其中一人說:「我們家鄉的親友都很著急,就算死不能見屍,好歹也讓我們帶點兒泥土回去給他們。」

這些癡等失聯乘員下落的家屬們以15人為一組,被帶往能夠俯視飛機墜毀山谷的區域,並獲准在那裡停留半小時,現場臨時搭建點著蠟燭的祭壇。

截至25日,已有超過800名的墜機失聯乘員親屬抵達廣西梧州,當中375人俯視了飛機墜毀的傷心地。

當局已拾回超過100件的乘客隨身物品及遺骸,並取得家屬們的DNA進行配對以確定身分。

因應媒體需求,25日當局安排並監視家屬們受訪,還提醒採訪單位,報導不應「過度強調傷心欲絕」,同時3人為1個單位的特殊任務編組密切監視著他們,亦步亦趨跟著失聯乘員親屬們,而且也無法與他們取得電話聯繫。

有失聯乘員的父親告訴香港鳳凰衛視,23日原本是女兒生日,好想帶她回家,這則影音隨即從中國社群媒體下架,而且只有少數媒體才能到失事現場一探究竟。

東航客機失事墜毀後,若干非官媒記者曾試圖走山路跋涉數公里前進墜機現場,但是官方很快就封鎖事故的區域。警方也不准媒體使用無人機拍攝畫面。(編輯:曹宇帆/楊昇儒)11103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東方航空墜機現場無生命跡象 120人身分確認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