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廣西空難罹難者頭七 真相還不明網路言論先清理

2022/3/27 11:41(3/27 13: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7日電)今天是廣西空難132名罹難者的頭七。事故原因尚在調查,官方已先處置網上各平台共2713個被指造謠或發言不當的帳號。有媒體人自行前往報導被阻擋,事故相關報導仍有限。

東方航空MU5735航班21日墜毀廣西,機上有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經過6天搜救,「『3·21』東航MU5735航空器飛行事故國家應急處置指揮部」26日晚確認,航班上人員已全部遇難。

一名曾參與飛安調查的航空界人士告訴中央社記者,航空安全是系統性問題,每一個細節都不可忽視,一個事故調查長達2年以上的並不少見,特別是像此次東航在廣西的大型空難。

他認為,這次事件因為幾乎找不到完整的罹難者遺體,所以較為謹慎,過了3天以上,確定沒有人生還,才正式宣布。這是許多事故中,找不到遺體時會採取的做法。

財新網報導指出,根據中國交通運輸部2020年1月修訂發布的「民用航空器事件調查規定」,民航局應當在事故發生後30日內向國際民航組織(ICAO)送交初步調查報告。但對於最終事故調查報告,「規定」沒有給出時限。

中國政法大學航空與空間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起淮稱,如果調查耗時較長,負責事故調查的組織通常定期發布階段性報告,「每起航空事故都會有最終調查報告」。然而航空事故調查步驟複雜,信息蒐集、數據分析和模擬實驗等環節不可或缺,且涉及多個利益相關方,最終結果出爐通常歷時較長。

此次空難發生之初,中國社群平台出現許多相關消息。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官方昨天發布,已清理7類不實相關謠言,此外,騰訊、新浪微博、字節跳動、快手、百度、嗶哩嗶哩、小紅書、知乎等網站平台,對借東航客機墜毀事故造謠傳謠、散布陰謀論、調侃災難等訊息和帳號從快從嚴處置。

截至目前,共計清理違法違規訊息27.9萬餘條,其中謠言類信息16.7萬餘條,處置帳號2713個,解散話題1295個。

在謠言被清理的同時,正規報導也面臨困難。有記者在自媒體上撰文「請讓我們採訪」,指出此次的新聞採訪管控比以往更加嚴格,想辦法接近或進入現場後,也無法採訪,如果有記者證的會被送出,沒有記者證的則被要求做筆錄。

此外,這次空難發生後,「人物」雜誌在微信公眾號發表了一篇「MU5735航班上的人們」,內容是幾名在此次事故中罹難者的故事。文章被一些網友和媒體界人士指責,認為在官方沒有披露乘客資訊之前就做這類報導是「侵犯隱私」、「消費悲情」,結果這篇文章遭刪除。

目前,罹難者名單尚未公布。(編輯:吳柏緯)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廣西空難搜查有進展 第二個黑盒子找到了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