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快篩出現2條線 新加坡與病毒共存最怕婚前「疫」外

「喔不!出現2條線了,怎麼會這樣?」即將步入禮堂的許小姐,卻在婚禮前3天自我快篩陽性,最擔心的事情果然發生了。2年多來,這是新加坡COVID-19疫情下常態,不少人婚事受到衝擊,不是被迫延期就是得隨防疫政策變動而調整。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侯姿瑩

2022/3/27 08:25(3/27 16:30 更新)

時間倒回到3月初,許小姐在婚禮前3天一早做了快篩,卻出現代表確診的2條紅線,當下她不禁懷疑「這是一場夢嗎」,驚魂未定地立刻打電話給未婚夫沈先生告知噩耗。

沈先生前一週才染疫,康復沒多久,現在又換成準新娘中鏢,這下籌備許久的婚禮不得不延期,可以想見,這對開心預備邁入人生新階段的他們而言,會是多大的打擊。

除了對未婚夫、賓客及外包廠商感到抱歉外,準新娘更是對從美國遠道而來的兄弟姐妹感到很不好意思,因為確診後必須居家隔離,不僅婚禮取消,甚至無法跟許久未見的家人見上一面,只能靠視訊通話。

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異株蔓延全球,新加坡先前也爆發一波疫情,連續多日新增確診人數破萬,最高紀錄一天曾新增約2.6萬起確診病例。病毒步步進逼,當地人自我調侃,開始流傳「若身旁沒人確診,代表你沒朋友」說法,也算是苦中作樂吧。

面對不斷攀升的確診病例,對新加坡新人而言,其實心裡都做了「最壞的打算」,隨時有可能會因感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而導致婚禮出現變數。然而,當他們最擔心的事真的發生時,那種無法置信、備受打擊的情緒,還是無法避免地湧上心頭。

所幸,新加坡疫苗覆蓋率高,超過7成人口都打了追加劑,Omicron症狀相對較輕,許小姐與沈先生都已康復,雖然比原定時間晚了3週,但總算在昨天順利踏上紅毯,攜手展開人生新的旅程。

回想這段「插曲」,許小姐坦言,聯絡所有賓客及外包廠商、重新安排婚宴及婚禮場地等是最大的挑戰,還好最後都順利解決了。婚宴餐廳業者透露,最近受到Omicron疫情影響,好幾對新人的婚宴都因確診而被迫延期。

除了延期,也有人選擇用另類的方式完成終身大事,例如,有位準新娘不幸在婚宴前一天確診,由於事發突然,實在很難臨時改期,因此這對新人決定按原定計畫進行,只不過新娘本尊未能現身會場,而是透過線上參與,與賓客同歡。

不過,也有新人的婚禮因當地疫情變嚴重而延後近2個月,婚宴更是隔了一年才舉辦。Zoe受訪時說,原本婚禮日期訂在2020年4月25日,殊不知COVID-19疫情爆發後,星政府祭出類封城「阻斷措施」,迫使她的婚禮延至「阻斷措施」結束,6月底才舉行;直到隔年4月才舉行婚宴,賓客人數也受到防疫限制。

「2020到2021年充滿許多變數,婚禮籌備面臨很多困難」,Zoe回憶,「在疫情期間結婚,讓人很緊張,主要因為我們必須因應隨疫情變化而調整的防疫政策」,即使有充分時間準備、規劃,最後還是可能因防疫措施改變被迫延期。

的確,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的人生大事被疫情打亂,也沒有人想在婚禮前確診,但在新加坡「與病毒共存」的日子裡,這些「疫」外似乎免不了。

儘管如此,仍有可能「因禍得福」,對許小姐而言,與另一半共同度過「婚前確診危機」,讓她更加珍惜兩人關係,彼此也更加靠近。另一個好處是,既然兩人都已得過COVID-19,「規劃蜜月旅行時也就不用擔心會染疫了」。

這場疫情深深衝擊了全球每個人的生活各層面,社交、工作型態甚至到婚姻大事通通無一倖免。走過2年的抗疫日子,如今新加坡疫苗覆蓋率已超過9成、加上Omicron疫情趨緩,星國防疫措施29日起將擴大鬆綁,社交聚會人數放寬至最多10人、戶外不再強制戴口罩,民眾離正常生活更近了一步,彷彿也更加熟悉與COVID-19共處的生存之道。(編輯:郭中翰)111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