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媒:憂台灣情勢 沖繩將成「自衛隊之島」

2022/4/11 16:47(4/12 0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指出,因應中國船隻持續入侵日本「領海」,擔憂「台灣有事」可能成真、周遭安保環境急速改變,自衛隊加速在沖繩縣部署飛彈部隊等,沖繩逐漸成為「自衛隊基地之島」。

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沖繩在二戰後被美國接管,1972年行政權移交回日本;在今年迎來「本土復歸」50週年的沖繩縣,自衛隊因應周遭情勢,加速部署飛彈部隊與沿岸監視隊等,預料今後自衛隊的「西南轉進」也將繼續進行。

報導指出,當年沖繩回歸日本時,自衛隊隨之進駐,但部隊規模與據點相較受限,且二戰時沖繩曾發生慘烈的戰事,當地居民對日本本土與軍隊有強烈反感。

不過這種狀況因中國向東海發展而產生了轉機,從2000年代後,中國公船在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遭海域活動趨於頻繁,日本政府開始對西南諸島(九州最南端一直延伸到台灣北方的島鏈)的「防衛空窗地帶」展開部署。

陸上自衛隊相繼於2016年在與那國島、2019年在宮古島新設駐地,預定2022年度內也將在石垣島設駐地。沖繩本島上,2016年起組成航空自衛隊第9航空團。

沖繩縣政府統計,縣內的自衛隊設施共有47處,部署規模約8200人。

另一方面,1972年沖繩移交回日本時,美軍當時在沖繩有83處據點、占地2萬7893公頃;在當地居民不斷要求縮減規模下,至2020年時已減少到31處據點與1萬8484公頃。

美國政府在2012年決定政策方針,將集中部署在沖繩的美軍陸戰隊分散至關島、夏威夷與澳洲,設想中國發動飛彈攻擊時,將損傷控制在最小範圍內;若這項政策完成,目前在沖繩約1萬9000人的美軍陸戰隊,將減少約一半人數,自衛隊將以與部分美軍換手的形式,正面面對中國。

報導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7月在中共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時,重申解決台灣問題與祖國完全統一是歷史任務。台灣距離日本最南端的與那國島僅約110公里,前首相安倍晉三強調,武力犯台必定會對日本國土造成重大危險。

西太平洋的美中軍事平衡逐漸朝向中國優勢的方向傾斜,美國拜登政府期待同盟國日本能更積極參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將研議讓日本擁有攻擊敵方基地的能力(敵基地攻擊能力),防衛省著手將陸自的地對艦誘導彈射程長程化,推動在石垣島、宮古島、沖繩本島與鹿兒島縣奄美大島部署飛彈部隊的4處據點構想。

沖繩縣居民對於自衛隊逐漸進駐的想法呈現兩極化,有農民表達歡迎,認為將成為遏阻力,讓沖繩更為安全,今年2月的石垣市長選舉,也是贊成自衛隊進駐的現任市長當選連任第4屆。

但近期發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軍事據點在戰爭下首當其衝,也有人擔心害怕自衛隊進駐會同時帶來風險。(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1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