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紐約市長上任百天遇地鐵槍擊案 警務改革再遇挑戰

2022/4/13 15:28(4/13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2日綜合外電報導)警察出身的亞當斯競選紐約市長時,矢言讓這座大都會免受槍枝暴力所苦;但在上任的第102天,他讓市民免除恐懼的努力再遇挑戰:槍手在地鐵車廂內濫射,造成10人中彈。

亞當斯(Eric Adams)面臨的挑戰,是要在紐約市民對犯罪的焦慮與對警局的不信任間取得平衡。紐約現在雖已是美國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比起1990年代亞當斯仍在市警局一步步往上爬的時期安全許多,但民主黨籍的亞當斯上任後,卻部分恢復了共和黨籍前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時期的強硬執法手段,包括取締在公共場所飲酒等較輕微的「生活品質」犯罪,以及恢復2020年解散的便衣警察部隊等等。

民權團體擔心警察可能又會再不成比例地鎖定窮人、非裔以及拉美裔,為了消除他們的疑慮,亞當斯提及自己身為非裔、在布魯克林區最貧窮角落長大的經歷。

61歲的亞當斯選市長時的廣告,放了張他身穿警察制服的舊照片,他在廣告中說:「我當警察是為了扮演我們之間的橋梁,從內部對抗系統性的種族歧視。為了復興我們的城市,紐約人必須覺得安全,確保孩子們玩耍時不會被流彈波及。」

從亞當斯元旦上任截至上週,紐約市共有363人遭槍擊,較去年同期增加約9%,性侵案增加17%,攻擊事件增加近20%,搶劫增加48%,凶殺案較去年初減少11%,至今103起。

其中部分案件成為媒體頭條:一名女子2月在時報廣場(Times Square)地鐵站被推落月台致死;一名男子在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刺傷兩名員工;而上週,亞當斯陪伴一位母親露面,她的12歲愛子,正是被亞當斯競選廣告提及的流彈擊中身亡。

今天地鐵槍案發生當下,正在車站附近準備接弟弟下課的20歲男子塔赫(Haitham Taher)說,他覺得警察沒用,「讓人覺得沒受到保護。如果停車違規,他們會馬上逮捕你,但如果有人有槍,他們好幾小時都不會有動作」。

截至今晚,地鐵槍案過了約11小時後,犯案的槍手仍然在逃。

成立反槍部門時,亞當斯表示,員警會接受額外訓練,配備隨身攝影機,穿著制服而非著便衣。至今這個部門共依非法持槍罪逮捕26人,但更常以較輕微的罪名進行逮捕,包括持假身分證件等等。

也打著「住屋可負擔」政見競選的亞當斯曾說同情居住在「不人道」環境的人,但街友與倡議人士卻說,這項政策只是為了掩蓋隨處可見的貧窮現象,還說整頓行動殘酷且起不了效用,讓認為街道比庇護所安全的人輾轉流離。(譯者:鄭詩韻/核稿:張曉雯)11104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